《四川省商务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商务系统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实施细则》解读
来源:审批处发布时间:2019-07-23阅读:
  
  一、出台背景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对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作出部署,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2018年1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又下发《四川省推进“放管服”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我省将从5个方面31项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审批服务便民化和“放管服”改革的最新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省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工作目标,为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商务服务的获得感,树立“商务为民”的良好形象,今年3-4月,我厅与眉山、德阳、绵阳、雅安、广元市商务局共同开展了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专题调研,选取了2018年全年在厅窗口办理货物出口许可证、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及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办件量较大的部分企业,面对面了解、收集企业在办理商务行政许可及服务中遇到的“痛点”“堵点”,认真听取企业对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等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厅于4月26日召开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题座谈会。在开展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放管服”改革调研座谈会中办事企业提出的工作建议,我厅出台了《四川省商务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商务系统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并印发省市县商务主管部门正式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主要包括切实推进全省商务系统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措施等。

  (一)总体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及中、省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的相关工作安排,进一步深化全省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转变商务主管部门职能和简政放权的力度,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最大限度便民利企,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二)工作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推进“放管服”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相关要求,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打造“宽进、快办、便民、公开”的商务审批服务模式,持续优化商务审批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三)具体工作措施。主要包括:梳理出台商务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即“四办”)清单;持续开展“减证便民”、精简申请材料,创新举措是服务对象主体资格证明材料报备制度、放宽企业印章使用要求及减少商务部门已存信息和资料的重复提交;有序下放省级管理权限,压减商务审批服务办理时限;建立商务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制度,试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制度,对守信企业实施审批“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受理”便民化服务措施。此外,还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深化“互联网 商务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举措。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通过组织开展全省商务系统审批服务便民化培训、举办涉证企业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对《实施细则》的宣传和解读,推动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真正落地落实。

  (二)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建设。按照全省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要求,逐项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实施机关、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网上办理程度等,实现“三级四同”。规范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按程序进行动态调整、网上公开。

  (三)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并公布商务系统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积极贯彻落实我省“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及“一网一门一次”的工作要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