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名词解释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6-05-24阅读:
  
  前言: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党内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为配合我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上的讲话、王东明书记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央、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文件以及刘欣厅长在省商务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名词收集整理成册,供广大党员学习使用。
                       四川省商务厅“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5月10日


  1.“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党章党规(一是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二是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三是学习反面典型,深刻汲取教训。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等制度文件,学习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
  学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做合格党员(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2.“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五个着力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道德行为五个方面问题。

  5.四个“铁一般”
  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6.七个有之
  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在政治上不够坚定,存在“七个有之”,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还产生了严重的腐败问题:
  (1)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
  (2)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
  (3)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
  (4)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
  (5)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
  (6)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
  (7)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

  7.五个必须
  (1)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
  (3)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
  (4)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
  (5)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8.两个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9.四个“心中有”
  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10.“四项教育”
  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教育。

  11.“三张清单”
  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12.党员民主评议程序
  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

  13.“三亮三比三评”
  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

  14.“四个一起”
  党员领导干部与其他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

  15.四个服从
  (1)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
  (2)少数服从多数;
  (3)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
  (4)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6.“三个基本”的组织方式
  (1)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
  (2)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
  (3)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

  17.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
  (1)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2)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3)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8.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
  (1)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
  (2)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梦的第二个宏伟目标。

  19.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20.四个全面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全面深化改革;
  (3)全面依法治国;
  (4)全面从严治党。

  21.五位一体
  (1)经济建设;
  (2)政治建设;
  (3)文化建设;
  (4)社会建设;
  (5)生态文明建设。

  22.五大发展理念
  (1)创新发展;
  (2)协调发展;
  (3)绿色发展;
  (4)开放发展;
  (5)共享发展。

  23.五大政策支柱
  (1)宏观政策要稳;
  (2)产业政策要准;
  (3)微观政策要活;
  (4)改革政策要实;
  (5)社会政策要托底。

  24.五大任务(三去一降一补)
  (1)去产能;
  (2)去库存;
  (3)去杠杆;
  (4)降成本;
  (5)补短板。

  25.中央企业“六大任务”
  (1)创新驱动;
  (2)结构调整;
  (3)开放合作;
  (4)深化改革;
  (5)提质增效;
  (6)加强党建。

  26.“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7.“四风”
  (1)形式主义;
  (2)官僚主义;
  (3)享乐主义;
  (4)奢靡之风。

  28.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
  (1)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2)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3)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4)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29.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四坚持)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30.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四自觉)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31.“三会一课”
  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

  32.中纪委、中组部关于“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纪律要求
  (1)严禁拉帮结派,对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一律给予纪律处分。
  (2)严禁拉票贿选,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贿选的依法处理。
  (3)严禁买官卖官,对以谋取职务调整、晋升等为目的贿赂他人或者收受贿赂的,一律先停职或免职,并依纪依法处理。
  (4)严禁跑官要官,对采取拉关系或者要挟等手段谋取职务或者职级待遇的,一律不得提拔使用。
  (5)严禁造假骗官,对篡改、伪造干部档案材料的,一律对相关人员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
  (6)严禁说情打招呼,对搞封官许愿或者为他人提拔重用说情打招呼的,对私自干预下级干部选拔任用的,一律记录在案,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
  (7)严禁违规用人,对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的,一律宣布无效,并视情节对相关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8)严禁跑风漏气,对泄露、扩散涉及换届人员安排等保密内容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9)严禁干扰换届,对造谣、诬告他人或者妨害他人自由行使选举权的,一律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33.省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十个必须)
  (1)必须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2)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3)必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4)必须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科学决策;
  (5)必须自觉维护班子团结,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6)必须遵守干部人事纪律,把从严要求贯穿到选人用人全过程;
  (7)必须弘扬务实重行的作风,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8)必须模范执行党纪党规,以上率下作好表率;
  (9)必须带头遵循法治原则,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10)必须聚精会神抓党建,自觉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

  34.省委提出的三大战略、八大任务
  三大战略为: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全省竞相发展新格局;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形成“四化”同步发展新态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转型发展、跨越提升新动力。
  八大任务为:大力推进工业强省、产业兴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坚持民生优先、共同富裕。

  35.“商务服务千企”行动
  按照“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的要求,以“围绕企业转”为主题,以改进政风行风为主线、以深化省市县三级联动和银政企三方协同为抓手,从2015年起,利用两年时间,在全  省商务系统确定1000家左右重点企业,落实专人跟踪服务,推动搭建发展平台、帮助破解发展难题,助推四川商务平稳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