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19年四川省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流通业处发布时间:2019-03-04阅读:
  
川商流通〔2019〕2 号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

  现将《2019年四川省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1月21日
 
 
 
2019年四川省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省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切实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一)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责任体系、落实防范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二)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坚持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督促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属地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不断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安全生产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
  (三)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督促企业建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制定并实施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二、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
  (四)突出重点行业。以城市综合体、商场、超市、市场、餐饮、展会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加强商贸流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严防发生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和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期间,紧紧盯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认真分析研判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在春夏汛期重点开展商贸流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六)突出消防安全监管落实省政府消安委火灾防控工作建议,会同消防部门选取大型商场、市场和餐饮场所,开展示范性检查。组织对各类商场、市场、餐饮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一次消防安全约谈培训,开展一次火灾警示教育,督促企业开展“六个一”(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列出一份隐患整改清单,向社会作出一次整改承诺,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组织一次全员“一懂三会”培训,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深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做好夏季消防检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突出重要专项整治活动。按照省政府安委会和省反恐办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和反恐防暴等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检查工作。
  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
  (八)加强安全生产普法宣传。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依托报刊、互联网、政务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进一步扩大安全宣传影响力。
  (九)实施安全生产培训。将安全生产内容纳入培训计划,加强对基层商务主管部门的培训,提升基层一线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督促商贸流通企业扎实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树立正确的全员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理念,促使企业安全管理迈上科学规范的轨道。
  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健全安全生产激励机制与下一级商务主管部门签订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任务责任书,加强动态跟踪、督促,每年对各地落实安全生产目标和任务情况进行通报,并与试点示范、资金项目安排、评先评优等挂钩。
  (十一)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适时优化完善安全生产各类应急预案,推动应急预案专业化、规范化,实现应急预案科学、易记、好用。督促各相关责任主体建立应急演练制度,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切实达到增强应急预案实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普及应急知识、完善应急准备的目的。
  (十加强信息报送和值班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信息采编、报送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切实做到值班电话“随响随接、随接随办、随办随记”,确保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能做到响应及时、信息通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