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住建厅和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举办大型商场市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消防培训会
来源:流通业处发布时间:2019-03-06阅读:
     为督促大型商场和物业管理单位、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指导安全管理责任人了解掌握相关标准,进一步提高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水平,35日,商务厅、住建厅和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举办了大型商场市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消防培训会。商务厅、住建厅、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住建部门、消防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各支队列管的商场市场和为其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马涛主持,商务厅副厅长刘祥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陈硕通报了商场市场火灾原因和典型案例;刘祥超副厅长就加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特别是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一要切实增强抓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最大限度预防一般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要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履行好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企业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三要扎实开展各类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按照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对当地商场、市场、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组织对各类商场、市场、餐饮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一次消防安全约谈培训,开展一次火灾警示教育,督促开展“六个一”活动。四要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联动性和有效性。牢固树立起“一盘棋”思想,既认真做好本系统、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又加强同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相互支持、整体联动。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应急协调联动、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助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消防工作格局。五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要强化商务系统岗位责任,严肃值班值守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制度。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报送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紧急突发情况,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突准备。
 

  会议结束后,消防总队还对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住建部门负责同志,各消防支队列管的商场市场和为其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负责同志进行了消防业务培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