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认真落实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来源:流通业处发布时间:2020-12-29阅读:
  

12月24日,四川省商务厅召开了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视频会,认真落实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特别是黄强代省长讲话要求,对岁末年初全省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工作部署。会议由郑鹏斌二级巡视员主持,于滨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于滨副厅长认真总结了2020年度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全省商务系统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在预防和治本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检查督查2020年全省商务领域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一是筑牢安全底线,打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坚持做好工作谋划,加强了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出了商务系统“安全管理3.3.3”要求,制定了“1·21+N”安全生产行业监管清单,扎实推进商场企业清单制定和推行实施工作。三是加大风险管控,深化商务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商贸重点环节领域的专项整治三是加强检查督导,加大商务领域相关行业安全检查力度。形成了安全生产检查调研制度,建立了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机制,加强了节日期间的安全督导,确保了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稳定

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主要风险及问题隐患。一是元旦春节期间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群众出行和大型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特别是冬季用火、用电需求旺盛,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较多,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二是岁末年初各种事务性工作增多,容易产生等待观望以及厌战情绪,导致工作的连续性和延展性缺失。三是今年商务领域指标完成的压力大,如果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极易出现各种突发问题。于滨副厅长要求,全省商务主管部门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预判当前辖区内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加强安全监管,严密制定安全管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会上,就如何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于滨副厅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清华书记和黄强代省长要求,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切实落实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对属地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分析,紧盯商贸流通重点行业领域的关键环节,切实查找问题,堵住漏洞,切实压实各级责任。督促指导商贸流通领域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最小的工作班组一线操作人员。三是紧盯重点领域,针对岁末年初特点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地。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时段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四是加强应急管控,切实提升防范应对能力。强化商务领域应急值守,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突准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