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提质,小商品拥抱大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19-10-30阅读:
  

主动亮标提升经贸互信 积极树标更见国际贡献

标准提质,小商品拥抱大市场

■ 本报记者 李子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中,大力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意义重大。“在世界舞台上,谁掌握了标准,谁就能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中小企业运用标准化战略能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适应国际经济贸易规则,为自己赢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在10月20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上,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说道。

这并不仅仅是一种预判和建议。在第二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的举办地,有着“世界小商品之都”之誉的浙江省义乌市,标准化建设已经切实地让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中的经营主体,以及在这座城市中生活的市民感受到了“质量获得感”。

义乌可谓是一个每天都会诞生老板且速度领先全国的县级市。自2011年以来,义乌市场主体从14.32万家增长至54万家,年均增幅超16%;日均新设量从130家增长至560家,增长了3.3倍。这些井喷态势激增的市场主体大多经营着小商品的生意。

从拿蔗糖换鸡毛开始,义乌人把小商品从路边摊、露天马路市场,卖进了640余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26大类、180多万种商品在这里汇聚,但小、散、乱,没什么技术含量、保证不了质量、上不了台面在很长一段时间是义乌商品丢不掉的标签。

“2017年义乌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标准城市’建设,积极探索标准化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通过亮标、对标、提标、宣标四方面工作,促进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管理和小商品质量的精细化、规范化和品质化。”义乌市市长王健在第二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上介绍道。

近日,跟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化和放管服改革”集中采访活动,国际商报记者在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看到,标准化建设在这个观察义乌商贸的最佳窗口不仅已展现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更为经营商户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

金晶晶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经营着一家售卖毛绒袜、家居鞋等产品的店铺。今年6月,该店的门框上新贴上了一个专属二维码。通过扫码,商户销售的商品信息、曾经销往哪些国家、标准执行的主要技术指标、符合哪些国家技术法规等信息可以一览无余。这家店铺正是义乌国际商贸城“标准进市场”亮标商户的一个代表。

“以前做外贸,采购商下单前都会给我们一个标准,要检测样品达到标准后才允许我们做这个订单。现在主动亮标后,采购商对我们更加信任,可以直接下单,不仅减少了时间成本,也让我们整体销量提升了15%。”金晶晶拿着今年的一款新产品对记者说,“以‘亮标’为准,这双绒袜的保暖程度、抗起球度都达到了国际标准,在今年采购季颇受外商欢迎,卖出了好成绩。”

据悉,目前在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1600余家袜类商户中亮标商户已达1300家,涵盖7300余个品种。后续商贸城还将在玩具、雨伞、文化用品等六个行业深入推进“亮标”等工作,并在亮标和对标基础上梳理出代表行业、商品高水平的技术指标,制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义乌小商品标准。

而掌握行业话语权,为国际标准贡献义乌力量,义乌制造也已经涌现出行业翘楚。“吸管可以说是一个小到让人忽视的产品,但这里面也有着先进的技术。”在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的中国吸管博物馆里,记者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吸管产品。董事长楼仲平拿着最新研发的可食用淀粉吸管,插入一瓶饮料中,在喝完饮料后,伴随着清脆的咀嚼声,他将这根吸管吃了下去。

双童自1996年创建,近几年为跳出粗放竞争,从追求规模化向注重高质量转型升级。他们从企业标准做起,不仅起草了三项省级标准、四项国家级标准,更制定了一项ISO国际标准。在某种程度上,双童引领着全球吸管产业的发展。

10月21日开幕的第25届义博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进一步深化“标准引领品质提升,标准畅通国际贸易”的理念,成为全国首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在展会上,双童可食用淀粉吸管产品毫无意外成为“明星产品”,吸引了不少外商驻足洽谈。

“标准化不会带来直接效益,但会让企业拥有立足产业长远发展的全球化的视野。”在楼仲平看来,制造业不缺规模,缺的是精益求精的品质和企业的工匠精神,而立足专业,从标准做起,不管多“小”的中国制造也能打开全球大市场。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能提升产品质量,占据行业的发展先机。”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晓刚表示,在2018年中国义乌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上,有20%的参展商亮出了参展商品所执行的标准。根据会后统计,这些亮标采购商在义博会举办期间采购的合同数额同比增长3.1%,取得良好成效。



双童董事长楼仲平向记者展示可食用淀粉吸管产品

本报记者李子晨摄




“亮标商户”金晶晶向记者展示新产品

本报记者李子晨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