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个川菜海外推广中心落户日本东京 放弃小打小闹 川菜加速出海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1阅读:
  

走出去

近日,川菜海外推广中心在日本东京陈麻婆豆腐店正式挂牌,这是我省挂牌成立的第5个川菜海外推广中心。2016年开始,四川先后在美国旧金山、洛杉矶,俄罗斯莫斯科,奥地利维也纳设立川菜海外推广中心,以此为桥头堡,推动川菜“走出去”。

川菜“走出去”再添桥头堡

挂牌当天,陈麻婆豆腐东京店内,一场“成都味道”美食活动吸引眼球。陈麻婆豆腐传统制作技艺第八代传人张盛跃、中华老字号钟水饺第四代传承人祝元清,现场制作正宗的麻婆豆腐和钟水饺,在场的日本食客和川菜文化爱好者争先恐后想要试吃。

2016年11月,全球首个川菜海外推广中心设在旧金山。3年过去,从美国西海岸到伏尔加河畔,从音乐之都到樱花之国,川菜以独有的麻辣鲜香,征服着世界各地食客的胃。

“在海外设立一批川菜推广中心,作为川菜推广的桥头堡,做好川菜的国际化营销推广。”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挂牌的5个川菜海外推广中心均设在当地知名川菜馆,如洛杉矶的成都映象餐厅,专门建立80平方米的川菜推广中心作为烹饪教室,用于川菜的交流与教学。

川菜海外推广中心还聚集了许多餐饮界的知名人士。如全球知名电视烹饪节目《甄能煮》的主持人甄文达,就担任了川菜海外推广中心代表。他介绍,目前全球最知名的中餐菜品麻婆豆腐、宫保鸡丁、鱼香肉丝等,都是川菜,“川菜在国际上已经得到认可,我每年都会带着全球各地的美食评论家以及大厨来到成都,让他们感受地道的川菜美食文化”。

“除推动交流外,川菜海外推广中心还为川菜企业‘走出去’提供需求对接、投资合作等咨询服务。”上述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川菜出海不再小打小闹

不仅借力海外推广中心,加快出川步伐,川菜企业拿出十八般武艺。

海底捞、眉州东坡、川北凉粉等加快在全国各地的布局;郫县豆瓣、白家粉丝、眉山泡菜等企业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老房子、大妙火锅、陈麻婆豆腐等企业在美国、葡萄牙、新加坡、日本等国开设川菜门店;小龙坎、大龙燚等四川火锅品牌拟进军美国等地,开拓国际市场。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9成都国际投资峰会上,四川国际商会餐饮专委会推动马来西亚吉隆坡“熊猫美食文化中心”正式揭牌。“不再小打小闹,而是抱团出海。”四川国际商会餐饮专委会主任吴卫东介绍,该中心总面积3万平方米,聚集了中餐、火锅等上百家川菜企业,有望成为马来西亚人气最旺的中餐馆集中地。

12月2日,四川省川菜对外交流促进会在成都成立。促进会首任会长麦建玲表示,目前已有超过50家川菜企业在海外开设分店,数量达近百家,遍布美国、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泰国、澳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促进会将整合民间外交资源推动川菜‘走出去’,提升川菜品牌在国内国际美誉度,为川菜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和渠道,助力川菜文化传承和传播”。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于2018年初出台。目前,行动方案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川菜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川菜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川菜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速。明年,我省将继续开展“川菜弘川”“川菜海外行”等国内外系列推广活动,推动川菜餐饮企业、川菜原辅料、川菜品牌“走出去”,抱团开辟新市场。(记者 李欣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