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激发新动能需要哪些元素支撑?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19-12-04阅读:
  

  2020年,正值“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交汇年,也是决战“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新五年战略谋篇布局的关键节点。

  当前外部环境仍然面临挑战及不确定性,我国正处于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在这种背景下,我国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激发新动能需要哪些元素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做好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领域,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从而进一步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马建堂认为,好的营商环境,可用8字概括其标志,即:运营便利、负担轻便。“运营便利”指企业注册登记便利、投资建设便利、生产经营便利以及市场退出便利。“负担轻便”指非税负担要近乎于零;税收负担要轻、要简;社会保障支出要适当。

  对于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马建堂提出,可以借鉴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的办法,“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建议用第三方机构对全国将近300个地级市进行营商环境评价。

  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表示,人类社会进入了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经济的交往盘根错节,谁也离不开谁。全球化是人类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可阻挡。全球化又是在矛盾中曲折发展,周期性波动。全球化将进入一段低潮,中国的“十四五”规划要充分评估未来世界大势,规避风险,洞察机遇,深化自身的改革开放,坚定维护国际多边秩序,引领新技术催生的新全球化时代。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从科技的视角阐释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他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是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大变局的重要力量。而智能社会或是智能空间应该是重要内容,它带来的变革是深刻的、影响是深远的。

  李萌认为,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精准医疗、精准农业、智能安防、智慧养老还有智慧城市等,这些场景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而这些新场景需要一系列技术组合做支撑,才能落地。他表示,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云边协同、大数据、科技伦理以及5G这些技术体系的融合应用才能释放出巨大发展能量,给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可能已经不仅仅是新的增长点,而是新的增长洪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