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山里有了“振兴果” 山外多了“名牌货”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5阅读:
  

初冬时节,地处西南小凉山区的峨边彝族自治县,部分地方已见积雪。瑟瑟寒风,让这个彝区、山区、贫困地区三重叠加地方的老百姓,生活和出行较以往更为困难。

天寒,心却热。

一群来自山外的农村电商专家,带着满满的热忱,带着致富的希望,走进山里,给峨边人送来了破寒的温暖。

温暖和希望,源自去年峨边开始实施的《2018年峨边彝族自治县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项目》。项目应用“互联网+”“1+1+2+N+n”的发展战略致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是一项能帮助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夯实基础、拓宽出路、奔康振兴的重点脱贫项目。同时,这也是乐山市第一个电商脱贫奔康项目,需要政府、企业、村民共同努力。

愿景虽好,更需使命担当。天虎云商,作为四川本土最大的综合性电子商务信息化平台,在《2018年峨边彝族自治县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项目》中承担起了项目中的品牌打造、产品营销、渠道推广等重要任务。

产品品牌包装升级前

产品品牌包装升级后

农村电商已不是稀罕事,几乎谁都可以卖出去。但卖得更好、更远、更长久,才是真正“考手艺”的事——对此,天虎云商有着清晰的认知和思考,并早已付诸实践。

依托自身在信息化领域的强大实力,天虎云商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在情况复杂特殊的峨边县,天虎云商不仅派专业团队扎根峨边,更是将该模式渗透进峨边产业的细枝末节,形成了一套独有的“峨边模式”。

实地考察,一家一家选出好品牌;

外引内联,一步一步走出畅销路;

多方联动,一天一天建设振兴村。

一年多以来,峨边的变化看得见。走进大山,峨边的田间地里开始结出“振兴果”;走出大山,人们的餐桌上多了来自峨边的“名牌货”。

品牌打造土特产价值升“高”

今年初,木厂村的养蜂人陈国会没想到,会有一群“不速之客”造访她的养蜂场。

“陈国会的蜂场在木厂村的山上,海拔较高。蜂蜜是’中华小蜜蜂’采集野菊花、党参、川贝母、益母草等中草药花蜜酿制而成的,产量少、品质好,营养成分更是普通蜂蜜的数倍。”天虎云商峨边电商项目产品经理李刚向记者讲述着今年初在陈国会养蜂场考察时的所见所感。

经过为期数天的实地考察,李刚和他的团队一致认为,“这样的好产品,一定要好好打造品牌。”

首先,要从最直观的包装开始改变。岭灵华的新款包装设计,将“土蜂蜜”常用但简陋的透明塑料瓶换成了玻璃瓶。天虎云商还邀请专业画师绘制了一只在高山农田和葱郁树林前,津津有味吃着蜂蜜的小熊形象。同时,文字部分对于岭灵华多味中草药花的蜜粉源植物也进行了着重介绍。李刚说,“这样的包装更符合大众消费者的审美,产品特点也更加一目了然。”拿着岭灵华的新包装,陈国会爱不释手,直呼“高大上”。


岭灵华土蜂蜜的新款包装

但事实上,李刚表示,品牌打造,不仅要改“面子”,还要改“里子”。陈国会也表示,产品质量要配得上好包装,不能砸了峨边土蜂蜜的牌子。

面对“土法养蜂”取蜜不卫生、品质不一等问题。陈国会表示:“夏季要注意遮阴、通风、避雨,蜂巢必须不断扩大,而且不要限制蜂王产卵。”同时,她还计划外出考察学习更规范、先进的生产方法,提升岭灵华的品质优势和品牌价值。

“以前蜂蜜卖80至90元一斤,现在卖168元一斤。天虎云商为了帮我推广,专门为消费者提供了优惠券,折后售价在108元左右一斤。”陈国会颇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不到11月,蜂蜜几乎售罄。




岭灵华土蜂蜜的新款包装

陈国会告诉记者,今年养蜂场的蜂箱已有200箱,蜂蜜产量达到1000斤,销售额突破120万。不仅如此,她还带动周围19户贫困户一起养蜂,整个木厂村蜂鸣阵阵、花香四溢。“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收获信心的陈国会告诉记者,明年计划还要继续增加蜂箱,计划产量达到3000斤。

养蜂场的蜂箱

品牌、品质两手抓,不只是岭灵华,越来越多的“峨边造”,在天虎云商的帮助下,品牌价值日益凸显。

李刚拿出一份两万字的资料,上面详细记载着天虎云商入驻峨边后,在品牌培育服务方面的点点滴滴。当前,天虎云商为商家免费提供商标注册、品牌培育、资质认证、分拣、包装、检测、网络营销策划、网站托管等增值服务。“这些项目的市场价,达到数万元。”李刚告诉记者。

走进生产一线,观察产品特点,梳理品牌价值。从去年到今年9月,21个峨边品牌经过天虎云商的“妙手”,从平平无奇的“土特产”,蜕变成了特点鲜明的“峨边造”。其中,天虎云商还在为蜂蜜、马铃薯、竹笋、藤椒四种峨边特产,申请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同时,峨边还以“峨岭云边”公用品牌为载体,实施“双品牌”战略,并通过农产品质量溯源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品牌竞争力。

外引内联山里货走得更“远”

“赶集日,农户需要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去地里采摘,然后用背篓背着40-50斤的东西步行或者坐车2个小时左右到县城里摆摊销售,等把产品卖完,回家天已黑。”李刚说,因销售渠道有限,以前峨边的很多农产品都烂在家里,卖不出去。

对于住在江峨村高山上的高龄老人张婆婆,走到集市所需时间,比大多数人更长。但今年,张婆婆明显感觉,自己卖鸡蛋需要走的路程,越来越短了。

11月3日,天虎云商工作人员来到江峨村,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了包括张婆婆家在内的十余户村民的土鸡蛋。

11月6日,家住成都的周女士,在下单后的第三天收到了30枚一箱完好无损的峨边土鸡蛋。

从峨边到成都,不到300公里。对于许多一辈子都没有走出大山的峨边人来说,自家产品能卖到成都,是难以想象的。但是天虎云商平台,不仅将深居山林的峨边产品卖到成都,还越卖越远,遍布全国。

今年9月25日,为期4天的四川农博会现场,天虎云商展台格外热闹。

核桃、鸡蛋、土豆、猕猴桃、蜂蜜、调味笋等峨边特色农产品,不仅在展会现场售卖一空,而在天虎云商电商平台同步开展的线上“丰收节”活动中,举行了“农产品五折购、1元秒杀、限时秒杀”等线上营销活动助力峨边彝族自治县脱贫奔康工作,吸引大批北上广深等外地客户购买。活动期间,天虎云商线上平台销售7000多单,线上线下销售额58723.16元,并与多个餐饮企业、社区团购达成合作意向。



峨边猕猴桃

展会,是天虎云商助力峨边产品走出去的重要渠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天虎云商已经组织峨边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参加了12场展会,天虎云商和峨边产品的“脚印”,遍布成都、香港、广东等地。

“土特产向来广受城市消费者的欢迎,但前提是得走出去。”李刚说,参加展会就是主动向市场递交峨边的“介绍信”,让更多人认知、接受、推广峨边产品。

外部通道逐渐拓宽,内部通道也联系通畅。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峨边已陆续新建或改建县级电商物流中心、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等。同时,峨边还整合现有物流资源,规划物流配送线路,实现县、乡镇、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上行物流快递价格低于或与同等区域主流电商平台的价格持平。

落地生根振兴路走得更“实”

采访共和乡党委书记阿库海石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作为峨边县第一个向天虎云商抛出“橄榄枝“的乡,今年以来,阿库海石明显感觉自己的时间更不够用了。

大学专业为计算机、十多年前开过网店的阿库海石,在当上共和乡党委书记之后,就一直想着怎么教村民使用电商平台。“此前也在寻找合适的电商平台,但是平台太大,共和乡的产品容易石沉大海;平台太小,各方面保障服务又不到位。”阿库海石说,当得知农村电商领域的“专家”天虎云商入驻峨边,他的热情被迅速点燃,没有过多犹豫就正式与天虎云商进行合作。



峨边土鸡蛋

就这样,天虎云商的专业团队来了,择优育品牌,让共和乡的农产品从之前的卖不出去变成了现在的供不应求;就这样,5个村级电商中心建起来了,产品展示和咨询服务让共和乡百姓有了共同的“电商之家”;就这样,走出去的大学生也回来了,为共和乡脱贫致富源源不断地注入人才动力。

产业更夯实、心里更踏实,脱贫振兴的路也走得更实在。

阿库海石说,共和乡一共有170户贫困户,今年要全部脱贫摘帽。而从脱贫到振兴一路走来,天虎云商提供了不少帮助。阿库海石告诉记者,现在,尝到了电商甜头的村民,一改过去重栽轻管的习惯,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主动提升质量、提高单产。“现在常有村民主动拿着自家生产的农产品前来询问,是否能在天虎云商上进行售卖,大家是真的接受并信任天虎云商平台。”

农村电商,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产业。

事实上,农村市场不比城市,农村电商从业者的致富关键,不仅仅是做好自身所从事的商业环节,更需要当地具有健全的产业链条,并能够以较低成本连接城市市场。而搭建这样的产业链条,就需要当地有关部门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并且促进农户、销售和物流企业、电商平台三者之间的沟通,让这样的产业链条良性运转。

如今,峨边县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项目正集结各方力量稳步推进。

体系方面,峨边正建设从品牌打造到电商营销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农产品分级、包装、预冷、初加工配送体系;支持农产品上行的物流配送体系;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等一系列体系。其中,全县已新建71个电商服务站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农产品代销服务,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产品收购台账。


峨边电商服务站点

人才方面,为了深层次激发老百姓的“自我造血能力”,峨边从去年至今,初步建立多层次的农村电商培训和人才培养机制。已针对党政干部、企业法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创业者个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开展培训3000人次,培训内容包括电子商务基础、农资产品知识、农业种养殖技术等。

当前,天虎云商持续发力,《2018年峨边彝族自治县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项目》正稳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峨岭云边”公用品牌推广、生态特色农产品打造、全域旅游产品营销、彝乡脱贫攻坚等多项工作正深度融合,农村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便利农民生产生活、有效助力扶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正从目标走向现实。

如今,天虎云商,正将峨边贫穷的根连根拔起,播种上新的致富种子。寒冬过后,暖春降临,振兴的花将开满峨边的山水田间,惠泽一方产业,福泽一方人民。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唐千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