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脱贫攻坚新图景,电商扶贫有新策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08阅读: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全面打响。在此期间,商务部坚决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尤以电商扶贫为抓手的商务扶贫工作精准发力,为贫困地区打开销路促脱贫,取得积极成效。

在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系列吹风会上,商务部财务司司长郭婷婷表示,2019年,商务部扎实推进电商扶贫、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等牵头任务,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已实现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引导21家电商企业深化电商公益扶贫频道,对接贫困县超过600个,完成100家贫困县企业“三品一标”认证,开展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

“在陕西举办的品牌推介活动上,电商扶贫联盟成员与当地企业共达成意向合同额7.52亿元;在重庆,一家电商扶贫联盟成员与武隆、云阳、巫溪3个国家级贫困县企业达成7000万元的辣椒采购意向,已全部落实,受益农户达5000多户;在新疆,一家联盟成员组织17位顶尖主播6小时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达2640余万元。”商务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在会上也用几个实例展现了一年来电商扶贫在“市场化与公益性有机结合”方面的实践成果。

骞芳莉表示,商务部通过整合社会公益性资源,帮助贫困地区挖掘特色产品,从人员培训到样本检测,全流程资助“三品一标”认证,打造了农产品品牌,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同时,各电商平台积极响应商务部号召,通过流量支持、开通产品上线绿色审批通道、开展网络营销培训等一系列举措提升被扶助企业电商经营能力,不但为贫困地区农户建立增收致富长效机制,也为城乡居民提供了安全、优质的消费选择。

面向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电商扶贫工作有哪些新着力?骞芳莉表示,把特色产品选出来、把新兴业态用起来、把实用人才扶起来是三大工作重点。

“我们要扩大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范围,资助更多企业完成认证,提升品牌价值;要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让更多农特产品成为‘网红商品’,开展品牌推介系列活动,扩大农产品销售;要发挥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作用,培养一线实战型人才,推动联盟成员着重培养直播带货等新型人才。”骞芳莉说。

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主管部门,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二级巡视员李刚在吹风会上表示,2020年推进电商扶贫,市场建设司将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继续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推动电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将主要开展四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巩固提升电商扶贫成效。进一步弥补农村电商基础设施,推动大数据等技术在乡村的应用。支持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农业生产体系,促进更多农产品通过电商走向市场。

二是发展县乡村共同配送。会同国家邮政局等推动农村商贸、供销、邮政、快递等资源的协同整合,推动设备设施和信息的共享,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会同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提升乡村电商服务站的服务水平,增强站点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培育本地化农村电商市场主体和人才队伍。加强培训指导,提供农村电商共享课程,研究开设农村电商公开课,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为返乡农民工、返乡大学生等创造更好的电商创新创业环境。

四是继续加强电商扶贫频道建设。继续发挥大平台的作用,做好现有资源的管理维护。吸收社交电商、社区团购、小视频等新型电商交易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电商扶贫。发挥地方性平台本地化服务的优势,建立县域内和跨区域流通相结合的立体循环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