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服务解锁消费新姿势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0-10-13阅读:
  

■本报记者 李子晨

旅行不负重,求助“送万物”;打卡网红地,相约“代排队”;宅家不想动,外卖送上门……

覆盖更多元的场景,让配送效率更有保障,充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今年“十一”期间,外卖小哥俨然晋升为“万能小哥”,外卖服务花样翻新,也解锁了不少消费新姿势。

“外出旅行肯定希望行李箱越空越好,最好是能轻装简行,现在有了外卖会方便很多。”来自上海的李女士表示,“国庆假期去沈阳游玩时,赶上天气突变,就用‘跑腿’给孩子买了一件薄羽绒服”;在10月2日深夜抵达成都双流机场的赵女士,惊觉忘了带洗面奶,在外卖平台下单后,洗面奶比她早一步抵达了酒店。

正如李女士、赵女士的体验和感受,外卖正在成为不少在外游玩的消费者的“空箱旅行”神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无负重出门,并通过在酒店、景区附近点外卖采购洗漱用品、手机充电器以及一些常备药品等必需品,甚至还会下单让蓝骑士跑腿为其添置保暖和换洗衣物救急等送到酒店。

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送往酒店、景区等旅行场所的洗护用品、母婴产品等销量同比增长2倍以上,充电器、充电线等电子配件订单量更是大增超过4倍。

“帮忙买条裤子,XL、黑色、最便宜的就行”“最快速度帮我买一个止泻药,你们重庆的火锅太带劲儿了”“请替我遛一下我家的狗,带它在外面玩30分钟哦”……在美团外卖平台,用户提交的订单中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跑腿小哥提供的服务范围也从物品取送、商超鲜花等商品购买拓展到买秋裤、代买景区门票甚至是照顾宠物等。

除了助力消费者旅行省心省力,让消费者打卡网红餐厅不再为排队而烦扰,“代排队”也成为今年“十一”外卖小哥的“花式新服务”。

黄金周可谓是全国各地特色美食门店一年中最火爆的时段。“长沙的臭豆腐和大香肠特别有名,来长沙之前就做了攻略,但在火宫殿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国庆假期,北京市民刘先生带着妻儿去长沙游玩,他之前找跑腿小哥主要是做一些寄送服务,但这次来长沙,发现跑腿真是个“宝藏”服务。“这边吃着粉,那边跑腿小哥就把臭豆腐送来了,孩子也不用跟着排队受罪,吃喝玩乐都不耽误。”

10月5日,美团外卖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1日-3日,跑腿日均订单量同比增长151%。其中,跑腿代排队订单同比增长419%,90后为代排队订单消费主力军。饿了么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前5日,文和友、哥老官等网红店的代排队订单同比增长数倍。

而在外卖的传统“界面”,黄金周前5日,居家外卖消费成色依旧。饿了么数据显示,大闸蟹、月饼、鲜花等时令商品以及网红店半成品、生鲜蔬菜等订单量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其中仅鲜花订单量就同比增长近两倍,大闸蟹销量同比增长近八成。

而在消费券的带动下,不少消费者选择在家享用美食,实惠又便捷的体验也助推了外卖消费的红火。美团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北京市外卖交易量、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17%和27.4%。

不仅如此,团聚之余,人们也更加重视节俭环保,这为今年的黄金周增添了一抹绿色。数据显示,节日期间,餐饮外卖消费整体增长稳定,而近期火热的小份菜更是位居涨幅前列,其中在重庆、广州、贵阳等城市,小份菜订单量大增八成以上,无需餐具订单量同比实现倍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