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四川CPI同比上涨4.5% 9月份CPI同比涨幅收窄至1.9%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0阅读: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前三季度全省民生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前三季度,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5%,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低1.7和0.6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CPI同比涨幅收窄至1.9%,自去年2月以来,首度重回“1时代”。

从监测调查情况看,全省秋粮预计稳中略增,畜禽生产稳步恢复,居民收入消费稳步回升,城乡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居民消费价格趋于平稳,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逐渐缩小。民生经济稳步恢复,主要指标回升向好。

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四涨四跌”。前三季度,全省食品烟酒类上涨15.0%,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9.9%,影响总指数约4.1个百分点,影响程度略超90%,食品类拉动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食品价格仍大涨,但涨幅比上半年收窄2.7个百分点,这是CPI回落的主要原因。

物价涨幅收窄,收入如何呢?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06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60元,同比增长7.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9%。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586元,同比增长2.4%,增幅较上半年回升3.1个百分点。(记者 寇敏芳)

延伸阅读

CPI重回“1时代”猪肉价格下跌是主因

前三季度,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震荡回落。为何会明显回落?居民最关心的猪肉价格有什么变化?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涨幅为何回落?

猪肉降价是主因,生猪季度出栏量同比由降转升

统计数据显示,影响CPI涨势的最大因素仍是食品价格,影响程度略超90%。

“今年,四川食品价格走势呈现冲高、回落、反弹、加速回落的态势。”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总统计师黄加才说,虽然前9个月四川食品价格仍大涨19.9%,但涨幅比上半年已经收窄2.7个百分点。去年四季度以来,猪肉价格在CPI上涨因素中稳居“C位”,其下跌是拉动CPI重回“1时代”的主要原因:9月,全省猪肉价格环比下跌2.5%,同比仅上涨16.1%,涨幅较2月高点回落了116.3个百分点。

据生猪市场分析预警平台“搜猪网”监测,国庆中秋假期后,全国瘦肉型生猪的出栏均价已跌破32元/公斤。记者在成都城区部分市场的走访,也印证了这一趋势。“现在五花肉是一公斤68元,以前一公斤要卖70元。”成都市锦江区一家社区超市工作人员说。

统计认为,猪肉价格下降的主因是供应增加。从三季度全省生猪出栏情况看,单季出栏量为1163.4万头,环比增长4.6%,同比增长40.6%,季度出栏量今年以来首次由降转升。

猪肉价格趋势如何?

步入下降通道,但短期内大幅下降可能性不大

猪肉价格下降,会不会“昙花一现”?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均恢复到正常年份80%以上的水平,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提高到53%。三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3768.2万头,环比增长13.4%、增加445.5万头;同比增长28.6%、增加838万头。其中,能繁母猪363.1万头,同比增长36.6%,增加97.3万头。

四川生产情况及猪肉价格趋势如何?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从三个维度给出预判:

从生产端看,今年全省生猪产业整体处于恢复发展阶段,按照正常生产规律,前期生猪存栏的逐步增加将带动四季度出栏量的增加,四季度将是生猪集中出栏和消费的旺季,预计全年生猪出栏量同比将增加,但与历史正常年份水平相比差距仍较大。

从消费端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猪肉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肉类消费量尤其是猪肉消费量不及常年,随着疫情有效控制及国内经济逐步回暖,餐饮消费情况有望逐渐回归正常。

从市场价格看,随着出栏量逐渐增加和供应情况改善,生猪出栏价格有望步入下降通道。但由于前期养殖成本增加较多、仔猪供应紧张且价格高,预计短期内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寇敏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