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群众“菜篮子”!目前我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来源:四川发布发布时间:2020-02-14阅读: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2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县协同应对,力保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全省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我们平均两到三天会来超市选购一次,目前觉得肉、菜等生活必需品都还是很充足的,价格也算比较稳定,跟平时没什么两样。”2月13日下午,在位于成都武侯区龙湖金楠天街的永辉超市内,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在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盒马鲜生”里,市民李女士正在采购鱼、肉及一些水果,她说,超市内品类丰富,消毒措施也做得比较好,让人安心。此外,她有时还会采用网络下单的方式来进行购买。


  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粮油、肉菜、蛋奶、方便面、包装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市场供给有保障。省市县均明确了一批重点保供企业,加强产销衔接、商品组织调运和网点配送,建立完善保供机制。引导和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各市(州)、县(区)大部分超市、便利店、生鲜店等网点正常营业,满足居民消费需要。


  例如,四川(雨润)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蔬菜、水果供应品种多,日均供应量1万吨左右。红旗连锁主要生活必需品库存能保障市场15天左右供应。


  市场监测预警机制发挥积极作用。有关部门通过日监测、周监测,掌握生活必需品销售情况、库存情况和价格走势等供求变化,做好市场趋势研判,用于指导生产、物流配送、市场供应。对出现的苗头性、预警性问题,及时研判,积极应对。比如,据监测,近几天成都市场猪肉价格有所上涨,经分析,主要原因是生猪收购调运不畅、禽流感疫情导致禽肉消费减少、疫情期间企业经营成本上升、返程回流人员增加消费等因素影响;从监测的11个蔬菜品种看,价格有涨有跌,幅度较小,总体保持稳定。


  为减少人群聚集,降低感染概率,各地还积极探索创新市场保供方式。成都市会同市农业部门启动9个便民流动菜市,增加生鲜市场供应。德阳市建立配送保障机制,与市邮政局联合推动“快递小哥进超市”,解决超市配送力量不足的问题。攀枝花引导电商与快递企业联手,利用小程序、微信群、公众号等模式走进社区,提供送货到家服务。乐山市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开展社区配送服务,推动无人售卖生鲜店在社区开展运营。绵阳市开发微信统计小程序,组织全市近60家应急保供企业及时报送监测数据。四川康源公司,通过微信扫码下单、农产品社区直供配送等方式,方便居民足不出户购买食材。据省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对淘宝、京东等主要电商平台监测,2月10日四川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整体供需基本平衡,交易量、库存量较前日均微幅上涨,以淘鲜达为代表的“无接触式配送”的同城服务需求旺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