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新增3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总数23个居中西部地区之首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2阅读:
  

3月11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九批39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我省上报的电子信息(智能终端)·四川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四川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转移合作·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3个推荐对象全部获批。至此,我省已有23个产业园区(地区)成功创建,总数仅次于江苏、山东、浙江,与上海、河北、广东并列第四,处于中西部地区之首。   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工作。2018年6月30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支持有条件的市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11月20日印发的《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完善各类基地(园区)认定管理办法,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区,推动产业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发展”。2019年7月12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院士(专家)产业园”“高质量打造符合我省实际的特色产业集聚区、优势区”。

  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园区为平台载体加速我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我省参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办法和模式,持续开展了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累计遴选确定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71个、特色产业基地57个。初步形成了覆盖“5+1”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度高、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差异发展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以国家、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为抓手,加速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为我省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平台支撑。将加快编制《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三年发展计划》,加快建立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狠抓各级基地产业布局优化。大力推进园区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加快由产业集聚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影响力和竞争力,加速构建“干优支强”的发展新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