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消费市场恢复值得期待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0-09-17阅读:
  

■本报记者魏 桥

“8月份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复苏的态势。”9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是年内首次转正。“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未来消费的恢复还是值得期待的。”

消费市场呈现三大特点

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环比增长1.25%。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为70326亿元,同比增长9.5%,比1-7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8月份的消费情况有三个特点:一是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持续的。

二是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比上个月继续加快。线下的消费也在稳步恢复,8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7%,上个月下降11%,降幅比上个月明显收窄。还有一些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也在恢复,如住宿,从调查情况来看,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在收窄。

三是在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在稳步恢复。从8月份情况来看,随着电影院限制的放宽,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长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

“这充分佐证了我国消费市场的持续回暖之势。”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究其原因,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各行各业的运行都越来越接近于疫情发生之前,包括曾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影院、酒店、旅游等行业都已重回正轨,而线上的各种新消费业态也都保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火热。此外,通信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商品均呈两位数大幅增长,反映出居民消费升级的脚步仍在前行。与此同时,各地为提振消费市场推出的相关政策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消费市场有望进一步回暖

付凌晖表示,目前来看,影响消费复苏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前期居民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二是为了防控疫情,各地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影响了一些消费活动,但这是客观需要;三是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对消费还有担忧情绪。

不过这些不利影响都在不断减弱。付凌晖说,从居民收入的状况来看,今年上半年转移支付对居民收入的稳定,特别是对低收入户或者困难群体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加。下一阶段,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居民的消费还会稳步改善和提高。“总的来看,消费的增长因为本身有很强的稳定性,尽管当前总的消费增速仍然比较低,但是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未来消费的恢复还是值得期待的。”

在付一夫看来,中秋国庆长假日益临近,今年虽有疫情影响,但鉴于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民众消费信心和热情都在不断提升,可以预见今年中秋国庆长假的“假日效应”能量不会比往年小太多,国内的旅游业以及相关的餐饮、酒店、交通、景区景点、商超、娱乐等诸多领域都有望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因疫情而搁置的不少重磅影片都将档期定在了‘十一’期间,届时‘报复性观影’同样有望上演。再加上政策的支持与各地开展的种种促消费活动,消费市场将会得到进一步提振回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