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区加快开放步伐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1-01-14阅读:
  

□本报记者 李  宁

7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共建“一带一路”为伙伴国家开展贸易投资搭建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也助推了中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中西部地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积极参与助推开放

“一带一路”建设7年多来,对促进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使中西部地区的理念意识转变、开放进程加快,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基础设施环境建设都有明显提升;共建“一带一路”注重互联互通建设,加强了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和产业联通。比如中欧班列的开行密切了沿海与内陆的物流、人流、技术、资金联系,同时东部地区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中也与中西部地区进行整合,对中西部提升开放水平具有显著促进作用;中西部地区也作出更多自主开放的尝试,尤其是沿边省区与周边的东盟、中亚以及东北亚国家建立了更加紧密的经贸联系。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被誉为新丝绸之路上“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穿梭于欧亚大陆间。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中欧班列网络不断拓展、加密,重庆、成都、武汉、郑州、乌鲁木齐、西安等中西部城市逐渐开通了直达欧洲一些主要城市的线路或建设了货物集结枢纽,开辟了中西部地区面向欧洲的对外开放新通道。中西部地区借助中欧班列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海洋运输主导全球贸易时代的劣势,在对欧货物运输时间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中西部地区与中亚、西亚、中东欧、西欧的经贸联系进一步加强,在拉动货物进出口的同时也将带动双向投资和人员往来。”王是业说。

王是业还表示,2017年以来,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山西、云南等中西部省市先后获批创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纷纷出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沿线国家的投资、产业合作、贸易、数字经济合作等方面的便利化措施,逐步建立起中西部对外开放高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求发展机遇。


深度融入更大发展

中西部地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开放。

王是业表示,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服务全方位开放的立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在合理增加中欧班列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货物集结枢纽等物流节点建设,保障中欧班列货物供应。积极引进国内外航空货物运输企业落户,加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枢纽城市的航空货物运输网络。发展路、水、海、空等多式联运,推动各类运输方式紧密衔接。另一方面,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与国际规则的对接融合。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营造更加开放、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和行政管理水平,不断推动商事办理、通关、税收等领域的便利化水平。此外,加强与沿海地区的合作,借助沿海地区的对外开放网络和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本地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承接外商投资项目或为沿海地区的外向型产业提供上下游配套。

周密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中西部地区在开放实践中要注重结合自身优势推动更多发展模式创新,促进区域可持续、协调发展。中西部的开放要促进资源等要素流动,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电子商务,促进货物贸易,在利用进口、利用外资等方面创新模式,并推动符合区域市场特点的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也要具有区域发展意识,形成网络建设,推动产业链紧密联动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