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了,各地外贸哪家强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1-02-20阅读:
  

吴力


2020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诸多挑战,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上述成就的取得与地方狠抓外贸发展息息相关。

日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外贸成绩单已全部发布,各地外贸发展表现构成了全国稳外贸的生动图景。透过地方外贸发展成绩单可以看到各地外贸有哪些新变化,各地在稳外贸中又积累了哪些经验。


逆势爆发增长潜能

从各地发布的外贸成绩单来看,2020年进入“万亿元俱乐部”的省市有7个,分别是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北京、山东、福建。与2019年相比,外贸进出口规模在1万亿元以上的省市不仅数量保持了稳定,且均为东部地区省市,其排名也未发生变化。从2020年“千亿元俱乐部”来看,18个成员多为中西部省市,数量同样与2019年持平,领跑省市从2019年的天津变成了四川。与此同时,100亿元以上和10亿元以上的分别有4个和2个省区。

从排行榜来看,与2019年一样,2020年外贸进出口规模排行榜上的“状元”仍是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超7万亿元,比2019年的7.1万亿元略降0.9%,占全国比重稳定在22%左右。2020年外贸进出口增速排行榜上的“状元”是贵州,从2019年的同比下降9.5%转为增长20.6%。从正增长的数量来看,2020年共有19个地区同比增幅实现正增长,比2019年减少了两个。

综上所述,东部地区仍是全国外贸稳定增长的顶梁柱,其发展趋势是在稳定规模的同时加速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正爆发出巨大的增长潜力,释放后发优势,在加速放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外贸呈现出更高质量的增长趋势。

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外贸发展蓝图也已绘就。东部地区,广东2021年将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上海2021年将实施“外贸转型行动计划”。中西部地区,重庆将2021年的进出口总值增长目标设定为5%,同时要推进贸易创新发展;贵州则提出货物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


政策精准高效扶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江苏、上海、四川、重庆、湖北、山东等地方外贸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新高。而且,贵州、四川、河南、云南、江西、安徽、重庆、湖南、河北九省市实现两位数增长。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各地采取了哪些举措稳外贸?从各地反映来看,省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策出台和实施精准高效是两大重要原因。以2020年增速位列全国第二、规模居“千亿元俱乐部”第一的四川为例,据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发展,将稳外贸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摆在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突出位置来抓。同时,该省制定出台了《全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清单》《四川省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外贸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关于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同时开展外贸联合行动,为企业提供法律、金融等服务,有力推动了企业实现外贸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稳外贸的任务仍然严峻。2020年,仍有12地外贸为负增长,比2019年增加了两个。此外,从区域来看,优结构仍需加快步伐,目前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四地占全国外贸总额的比重接近60%,西藏和青海等地在外贸发展方面的短板仍然明显,规模和增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表示,2021年中国外贸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但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东部地区可继续加速高质量发展,中西部地区则可以加速培育外贸发展的产业根基和外贸发展的生态,加速利用东部地区的产业溢出效应。总体来看,各地要加快开放步伐,充分运用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及其经验复制推广等契机,不断深化改革,加速提升外贸竞争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