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商务力量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1-02-25阅读:
  

■本报记者 李高超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事关中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在会上表示,2021年,商务部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发展格局下商务工作更要有担当。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责任重大。要担负起这样的重任,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21年,中国将开启“十四五”征程,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会点。在这样关键的时期,商务工作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内需促消费,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新发展格局下商务工作更要准定位。

在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更多商务力量,必须找准工作定位。

中央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为此,商务部提出,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好内外关系,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化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需求侧管理,让双循环相互促进,在更高水平开放上形成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良性循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新发展格局下商务工作更要有作为。

实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出新步伐,商务工作将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纲”,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层层压实责任,按职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商务部将更加精准务实,抓住主要矛盾,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全面促进消费,完善现代流通体系,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以制度创新推进自贸区(港)开放平台建设,扩大自贸“朋友圈”,让自贸协定更好惠及企业,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上走在前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