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兼顾国潮与品质并存 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蓄势待发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1-04-16阅读:
  

本报讯 为促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全面促进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日前,商务部决定组织开展以“国潮国货品质生活”为主题的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围绕“五一”、端午、七夕、中秋、国庆等节假日,聚焦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要展会,配合全国消费促进月等重点活动,结合各地消费促进活动,全年持续开展。

在活动内容方面,本次活动坚持政府搭台、多方参与、专业运作、企业唱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线上线下同步组织开展系列展览展销和交流宣传活动,以中华老字号、地方老字号产品为重点,兼顾地方特色产品,促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国潮国货消费,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具体来讲,一是将组织商品展销。引导步行街、购物中心、商场、超市等开设专区专柜,鼓励大型电商平台组织举办专题活动,开展老字号产品集中展销,营造品质消费氛围,推广优质精品国货,推介优秀民族品牌。

二是展示文化技艺。结合传统节日和当地民俗节庆活动,组织老字号企业运用现场展演、互动参与、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展示传统技艺,引导消费者领略老字号人文内涵,感知工匠精神。

三是提升消费体验。以特色饮食、工艺美术、传统医药等老字号为重点,支持企业聚焦民俗文化、行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增强消费者对老字号的认知,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消费体验。

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围绕重点活动安排,组织开展交流研讨,联合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共同策划宣传,发挥新媒体平台的引流作用,创新运用“直播探店”“超级话题”等新兴方式全方位宣传,持续营造良好氛围。

同时,商务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活动的通知》要求,应广泛动员老字号企业自愿参与,避免增加企业额外负担;切实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可按要求使用“老字号嘉年华”标识,不得滥用乱用。活动中发现的好做法、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商务部还将择优编发案例集。

(王旭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