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实施六大行动助力家政扶贫
来源:泸州市商务和会展局发布时间:2019-11-11阅读:
  

  2019年,泸州市借助叙永县开展家政扶贫试点机遇,实施六大行动助推服务业加速发展,开展培训11334人,转化143人到北京开展岗前培训,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50人,新培育1家政重点企业, 并建立了专业家政服务培训基地,与项目实施企业建立固定的劳务输出渠道,为县域家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对接联动行动。主动加强与北京、成都等地商务主管部门和家政服务企业的对接,争取政策和技术支持,强化学习交流;加强县域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工作互动,整合商务系统和人社系统相关支持政策,结合实际完善工作措施,切实提高社会企业参与积极性和项目可操作性,加快推进试点工作。

  二是组织动员行动。叙永县经济和商务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工作方案,整合部门、乡镇力量,要求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项目承办企业通过LED显示屏、固定标语、宣传横幅、广播、互联网等形式,广泛宣传叙永县家政服务发展暨家政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营造全域参与的家政扶贫氛围,提高贫困家庭主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三是培训教育行动。采取项目承办企业实施为主,社会企业担当响应为辅的模式,依托北京爱侬公司、眉山苏小妹家政等企业的师资条件,开展专业化、多元化、高端化家政服务业培训,针对潜在家政从业人员理解能力水平、操作熟练水平、从业经验水平等,有的放矢,积极开展“简单劳务型”、“知识技能型”、“专家管理型”教育培训。

  四是就业管理行动。要求项目承办企业应积极与相关用工企业签署供需对接相关协议,建立稳固的人员就业推荐渠道,切实保障叙永县家政劳务人员输出需求。对经培训考核合格的人员,政府和企业积极构筑平台、拓宽门路,全力保障做好就业推荐服务工作。

  五是典型带动行动。项目择优重点培养一批服务理解能力高、服务能力强,业务水平精、示范带动性强的家政扶贫服务人员,打响叙永家政服务品牌,突出经验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素材,通过结对帮扶入户宣传、群众口碑宣传、媒体宣传等形式,扩大影响力,以少带多,以点带面,带动更多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群众通过家政服务走出大山、实现就业,助其增收致富。

  六是稳岗服务行动。强化就业人员岗后管理服务工作,明确项目承办企业必须做好从业人员岗后管理,建立健全学员管理制度,建立就业人员档案,结合实际情况设立诚信服务台账和优秀企业名录,完善相关资料和台账,对家政从业人员的人员动向、薪资待遇、劳动保障、市场秩序等进行全方位跟踪管理服务,对因合约到期等原因待岗且具有继续就业意愿的家政服务人员持续跟踪并推荐就业,确保家政扶贫做实做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