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电商+X”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0-12-01阅读:
  

近年来,营山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将电子商务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手段,充分利用农业大县优势资源,对内构建电商服务体系,对外发力农产品上行,强力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多策并举,逐步形成了“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品牌带动、产业支撑”以及“电商+党建”“电商+物流”“电商+农特产品”等多种发展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动力。

出台支持政策,强壮电商“血脉”。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高规格推进。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领导小组成员联席制度,形成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全县齐动的工作格局。高起点谋划。谋划部署全县电子商务未来发展模式和目标,编制《营山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营山县申报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方案》,明确了电商发展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工作等主要内容,提出重点打造“两中心四体系”电商发展工程。高标准扶持。制定出台《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扶持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人才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培育壮大电商企业,全力推进电商产业集聚发展、融合发展。

搭建服务体系,强壮电商“经络”。着力搭建111”电商服务网络,全力“结网”,力争实现全民“触网”。建设一个电子商务产业园。依托小微企业孵化园,规划建设300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带动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形成了集商务办公、仓储物流、人才培训、配套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目前已入驻信安盟、环创、营乐淘、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公司建设一个电商营运中心依托国际工业港标准化厂房,规划建成1000平方米集电商产品展示区、创业培训区、实体站点样板区、办公区四大区域与一体的县级电商营运中心。该中心已于2018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建设一批电商服务站。依托基层农村超市,将电商服务、智能化便民、网购平台进行整合,在22个乡镇和200个行政村建设电商服务站点,实现了全县1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每年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700余人次。

注重培育招引,强壮电商“骨骼”。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人才培育为引领,筑巢引凤,加快电商企业发展,提升电商扶贫整体水平。招引一批重点电商企业。依托电商园区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与阿里巴巴、北京信安盟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商城、苏宁易购、国美等相继落户营山,为电子商务发展和人才培育提供技术支持,为产品上行打下坚实基础。培育一批本土电商企业。兴农易站”、营山第一网、易田网购、都市网、惠鲜等一批电商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农特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触网”销售,全县电子商务实名登记注册450家,开设网上店铺36家,微信商家390户;传统企业成功转型电商10家,天猫优品店7家,县内“触网”企业超过500家。聚拢一群电商扶贫人才。组织营乐淘、环创等电子商务公司开展农村电商技能培训,对驻村第一书记、乡村农村青年、意向贫困户进行面对面的电商知识宣讲。共开展各类培训4场,培训人员435余人,带动150个贫困村,212户贫困户,贫困人口563人口就业

整合物流平台,打通电商“二脉”。致力整合物流快递资源,在联动互补上做文章,延伸“最后一公里”,拓展配送到家。“强”基础带宽“弱”销路。规划面积1729.5亩,计划投资19.27亿元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致力于打造成专业仓储中心、物流交易中心、区域物流配送中心,形成特色突出、布局合理、带动力强的商贸物流产业体系。目前,已入驻臻信粮油实业集团、劲达物流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解决2000人就业,实现年货物仓储物流量60余万吨、营业额20亿元。“大”物流带动“小”商流。借助阿里巴巴强大的电商平台优势,建设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汇通、申通、天天、国通、优速、宅急送、EMS等快递物流公司16家,网点数量达到85家,遍布县城及53个乡镇,做到“乡(镇)有站,村村有点”、“村村通邮”。“快”速度带动“高”品质。在抓好电商物流站点的基础上,大胆引进菜鸟物流等一批优质物流企业,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去除一些效率低下的物流企业,提高运输整体效率,确保“县市内1天、省内2天、国内3天”的运输效率。

发力产品上行,助力“精准扶贫”。创新思路,多措并举,致力将农特产品打造成畅销网货,提高附加值,促进贫困户增收。全方位打造。着力培育通宝食品、恒阳食品、润丰食品等一批省级著名商标和圣禾橄榄油、好运来面业等12个市级知名商标,以“直播+农业+电商”的方式,联合信安盟、营乐淘、环创等电商企业,将其全方位直播打造成“网红”农特产品。多平台推介。借助知名第三方平台,开设特色“通宝特产食品园”、“营山特色农副产品展示中心”,加大对我县休闲食品、农副土特产品、名特优小吃等宣传推广力度,实现线上交易额达2亿元多活动推销。积极组织兴德、永华、好运来、圣禾等企业参加南充贫困县特色农产品暨川(桑)电商线下体验活动“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等展销会,促成销售额近亿元;联合营乐淘在全县10个中心场镇开展“农村电商惠百姓 春风行动伴我行”农特产品线下推广体验活动,对20余个农产品进行包装上线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营山县商经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将电子商务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手段,充分利用农业大县优势资源,对内构建电商服务体系,对外发力农产品上行,强力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多策并举,逐步形成了“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品牌带动、产业支撑”以及“电商+党建”“电商+物流”“电商+农特产品”等多种发展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动力为全面完成商务扶贫工作贡献商务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