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消费扶贫
来源:广安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0-06-09阅读:
  

近年来,在广安大力推进全域脱贫这一进程中,市商务局注重发挥商贸流通等职能优势,将消费扶贫作为一个重要抓手,通过积极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全力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贫困群众增收,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是全方位畅通产品销售渠道。结合“川货全国行”“惠民购物全川行动”“万企出国门”三大活动,借助各类展会平台,为广安本地产品特别是名优特新产品打开了销路,“广货出川”“广货全国行”“广安造”产品成效明显。2018年以来,参加各展会1095场次,参展企业14671户(次),实现贸易成交额90.8亿元,同时以“销特产、育产业、促增收”为路径,组织贫困地区80余户(次)农业企业共68种农特产品参展“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传递“小平家乡味道”,有效带动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2018年7月以来,全市“四川扶贫”产品开展市场推介活动211次,销售金额2.96亿元。

二是运用电商新模式助力消费。随着电商示范项目推进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服务站(中心)投入使用,打通了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物流、营销等成本明显降低,销售更加快捷、便捷,催生孕育了订单农业、观光体验、农超对接等农业发展新模式。全市建成了7个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累计建成聚集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培育孵化了“青联众创”“幸福华蓥市”“御临乐购”等电商扶贫企业。广安市与京东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设线上线下广安特产馆,全市安装启用多功能智能快递柜142组,累计建成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1312个,打造“广安e站”1366个,通过农村电商网络销售提高我市农特产品销售量,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产业发展,为农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宣传带动的新平台,实现乡村振兴。通过在网销售、在线推广,柠檬、杨梅、蜂蜜、茶叶等逐步走上了产业化道路。2018年以来,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37%以上,占全市网络零售额的比例达 34%,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为广安龙安柚、前锋葡萄、华蓥蜜梨、岳池贡米、武胜牛肉干、邻水脐橙等产品开辟了稳定的新市场。

三是强化协作联动带动作用。市商务局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创新扶贫产品销售直通渠道实施方案等三个文件的函》,动员社会力量帮助销售扶贫产品;与市级有关部门联合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和个人采购广安扶贫产品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将广安农特产品推送到重庆、成都和广安本地大小卖场,全市年销往重庆农产品达13万余吨,销售金额达14亿元,近两年增速均达30%以上,引导和鼓励批发市场、大型商超、便利店开展“农超对接”,全市开设扶贫产品专柜(区)11个,进一步增强精准扶贫实效,在成都东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入驻和宣传广安“四川扶贫”标识产品,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2018年以来,全市扶贫产品“六进”销售金额1.76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