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学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来源:南充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0-07-24阅读:
  

在南充市高坪区的长乐镇庙子沟村,一个偏远乡村创造出了农村留守妇女、残疾人、贫困群众在家也能挣大钱的奇迹,这不得不讲讲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南充市非遗传承人、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万学的助残脱贫故事。

她,助残脱贫的领路人

从事竹编32年的外来妹万学,2009年来到南充高坪,筹建了斑竹竹艺公司,2015年,牵头成立了高坪区斑竹乡小康竹编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当地群众体力不强、文化不高、又不能外出务工等特点,为她们量身设计容易学、上手快、效益好的工艺与实用相结合的竹编产品——竹灯饰系列,采取“办班培训+现场培训+分类培训”的方式,区残联组织人员,竹编公司负责技术,先后在高坪区石圭镇、马家乡、胜观镇、佛门乡等乡镇集中举办了6期培训班,每年培训竹编技术200余人次。对她们的竹编产品进行回收销售,大大地提高了合作社社员的积极性和家庭收入,残疾人每月收入2000-3000元不等。

为了让残疾人竹编深入发展下去,形成致富增收的长效机制,竹艺公司采取“互联网+特色产品”的运作方式,2010年开始,公司将生产的产品搬到网上销售,在高坪区东顺路开设了竹艺电商线下体验店,企业开设了近30个淘宝个人店,将残疾人竹编产品进行电子商务销售,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甚至出口国外,公司年销售额约800万元,残疾人作品销售额约75万元,约占司总销售额的9.3%

她,残疾朋友的贴心人

在工作上,她是所有工人的师傅,工人编织、编花的技术都是她一手教出来的;在生活上,她是所有工人的知心大姐,关心照顾着残疾人家庭,为了更能体现对残疾人的关爱,残疾人编织的物品,比其他健全人的要多0.5/件;在精神文化上,她组织工人开展技能比赛、开展歌咏比赛、开展文化表演,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向党和政府反馈群众的需求和心声。

因车祸导致右腿高位截肢的肢体残疾人李碧均说:“谢谢万大姐来我们这里办厂,我自己在家编竹编,又开了副食店,不仅可以照顾父母和女儿,每个月还能挣23千元钱,真的是很满足、很开心。正常人能做到的我现在一样可以做到,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残疾人,完全从车祸的阴影里走出来了”。

70多岁的妇女社员姚华珍阿姨说:“学到了竹编技术,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不需要儿女寄钱回来,每月至少有上千块收入,年轻时都没有感受过领工资的快乐!现在老了还能像工人一样签字领工资,特别的开心”。

2017年,全国妇联授予合作社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2019年,省政府授予《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