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网红村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蓬安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0-09-15阅读:
  

蓬安县南燕乡百家沟村的杨天仁5年前返乡创业,建产业园,开网店销售百家沟村的各种山货,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当地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网红村长”

手机直播,山热销。2019年,杨天仁在朋友圈发了一条采野蜂蜜的小视频,不到1个小时,野蜂蜜就被抢购一空。“如果把收集货的场景直播出去,买家既能看到采集过程,还能看到我们这的自然生态,效果肯定会更好。”杨天仁动起了脑筋。

在杨天仁的网店里,货的“代言人”都是当地农民“自然、真实、生态,是我做事做产品的准则。”其中,野生黄精的代言人64岁的贫困户杨大才自从杨大才当了代言人后,网店的销量直线上升。

201911月,蓬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杨天仁免费提供了一间办公室,展示百家沟村的农特产品如今,杨天仁投资建设的百家沟村产业园已初具规模,网店生意也更加红火,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不舍乡情返乡创业百家沟村位于蓬安县南部,过去该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上世纪80年代,15岁的杨天仁初中毕业后为了生计也外出务工。勤劳肯干的他在福建办起了近百亩的农场。

2014年,杨天仁决定回百家沟村创业。他认为,百家沟村紧靠国家级森林公园白云山公园,生态好,物产丰富。近年来,蓬安出台了很多惠农政策,鼓励乡友返乡创业。返乡后,杨天仁利用经营农场的经验,在百家沟村承包荒地,建起了百家沟村产业园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2017年,杨天仁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委会主任村里建起脱贫奔康产业园,贫困户和村民以土地入股,就近务工。

依托电商,共同致富百家沟村紧靠国家级森林公园白云山公园,山野间生长着许多稀有药材。杨天仁决定搭建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在蓬安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帮助下,杨天仁注册了“百家沟”网店,产品图片、网页设计非常精美。2018年6月,蓬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南燕乡举办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班,杨天仁不仅主动去学习,还邀请培训老师到村里给村民培训经过几次培训后,村民对电子商务由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大力支持。

2018年“11”期间“百家沟”网店一天的销售额就有几万元,单是高地瓜藤就成交1000多株,卖了3000多元。”杨天仁说这些货都是帮乡亲们代销的,除去销售成本,剩下的收益全部交给乡亲们。如今,百家沟村以及附近几个村子的农特产品都交给杨天仁代销。

“去年找杨天仁帮着卖土鸡蛋、南瓜子等土特产品,农闲时上山采集金蝉花、野生黄精等山货,再加上产业园里的分红,收入比过去翻了个番,靠网店卖产品,一年收入上万元”村民刘照碧开心地说。

如今,百家沟村建起一间约30平方米的电商服务点,平日里,来交货、学习的村民络绎不绝。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杨天仁带领更多年轻人选择留在家乡创业,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建设家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