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恩阳•味在古镇——恩阳古镇美食推介会开幕
来源:巴中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0-10-12阅读:
  

当美食遇上古镇,注定是一场美丽的邂逅!10月7日,“食在恩阳•味在古镇”恩阳古镇美食推介会在巴中市恩阳古镇开幕,并同步开通恩阳商务直播频道,对整个美食推介会进行了实时直播,首次直播在线观看近三万人次。据悉,此次恩阳古镇美食推介会除汇聚有近百种地方特色小吃,主办方还精心打造了十大碗、肚包鸡、椒麻鱼等十余个地方特色美食展厅,并邀请了烹饪院校、行业协会及餐饮企业举行美食论坛,力求让恩阳古镇美食香飘四溢、味传八方。

因此次美食推介活动将持续整个金秋十月,期间,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也将在恩阳区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将汇聚于此,在享受泛巴区域文旅创意展示演出的同时,一同品味古镇十大碗、提糖麻饼等地道的恩阳特色美食,全方位感知恩阳古镇这座千年水码头的独特魅力。

以十大碗为核心:全方位展示恩阳特色餐饮文化

恩阳古镇历史悠久,曾是米仓古道最繁华的集镇以及川东北重要水码头,红色文化、码头文化、民居文化、巴人文化等更是相互交融。2016年,恩阳古镇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水运通达,造就了千年古镇一世繁华,商贾往来,留下了多元的美食文化。据悉,此次美食推介会坚持“产业新城、旅游新城、空港新城”发展定位,以“恩阳十大碗”为核心,旨在全方位展示恩阳厚重的饮食文化,全力打造恩阳十大碗餐饮品牌,不断释放“买恩阳、卖恩阳”的消费潜力,不断夯实“营城聚人”的产业基础。

木制掌盘,蔑条蒸笼,土巴碗、文化墙……在起凤桥头10余个新打造的特色美食展厅中,古色古香的十大碗展厅格外醒目,传统的烹饪厨具、地道的恩阳食材和十大碗文化,瞬间勾起了无数游客儿时的记忆。虽然当今很多传统的味道和手艺正在渐渐消失,但展馆采取面塑作品和老旧物件,让游客既可以看到传统十大碗制作场景,也可感知记忆中最正宗、最地道的十大碗味道。

“品尝恩阳美食,品的是生态,品的是乡愁,品的是文化”,据巴中市恩阳区餐饮协会会长杨津介绍,为深挖和展示以恩阳十大碗为核心的饮食文化,引领恩阳餐饮行业的创新发展,此次推介活动还邀请了四川旅游学院专家教授、非遗传承人及民间高手,秉承在传承中创新的原则,结合现代营养膳食和餐饮发展趋势,发扬十大碗就地取材、物尽其用和巧妙搭配的优秀基因,梳理编制了恩阳十大碗“四季食谱”,本月13日将在锦江宾馆举行十大碗秋季菜谱品鉴。

以特色美食为载体:多角度提升恩阳古镇旅游魅力

恩阳古镇作为四川十大最美古镇之一,可谓久负盛名。近年来,随着游客的激增和古镇规模不断扩大,当地餐饮文化也得到了长足发展,除了大家熟悉的古镇十大碗、提糖麻饼,花丛肚包鸡、观音井板鸭等老字号味道,还涌现出了唐氏秘制卤鸭、胡适氏卤鸡、蒲果土灶饼、刘记脆椒鱼等众多曾经隐藏于深闺的特色美食。

“世间万物,唯有美食和风景不可辜负”,恩阳区餐饮协会会长杨津称,美食和风景是一个地方最容易记住的文化符号,为多角度提升恩阳古镇旅游魅力,喜迎八方来客,此次活动除在起凤桥头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辟了恩阳特色美食展示区,邀请了提糖麻饼、豌豆油糕、红糖麻花、尹家牛肉等近百种地方特色小吃参展,而且本月17日,相关部门还将邀请烹饪院校、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等,开展餐饮经营、发展及饮食健康等论坛交流,对恩阳绿色食材等资源进行深度推介。届时,还将正式发出外地特色餐饮入驻邀请,相信今后将有更多的特色美食进入恩阳古镇,游客也将在这里品尝到到更加丰富多元的美食。

据了解,目前,恩阳区正在拟定招引各类餐饮企业和名特小吃入驻的相关优惠政策。同时,根据规划,恩阳区还将重点培训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为当地特色餐饮企业提供各类技术指导,助力当地特色餐饮企业早日跃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