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唱响“峨岭云边”区域公共品牌培育之歌
来源:峨边彝族自治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0-02-12阅读:
  

茫茫林海,栖珍藏奇,生态山水,旖旎如画;峨岭之巅,云蒸霞蔚,天赐珍品,自然天成。秀甲千山看峨岭,醉人春色在云边。一首《峨岭云边赋》成为峨边彝族自治县区域公共品牌“峨岭云边”最贴切的创意,蕴涵了峨边特色农产品的地域品质、产品特点。

“峨岭云边”公用品牌,由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委、政府主导,以构筑一个县域公用品牌,推动县域企业品牌发展,主打突出峨边优质的、特色的生态农品,引领峨边农业向生态、有机、效益型道路发展,将“峨”字号产品带出深山,推向世界,助力峨边人民脱贫奔康。

几年来,围绕“峨岭云边”区域公共品牌,政府“领唱”、企业“合唱”、电商“伴唱”,共同唱响培育“峨岭云边”区域公共品牌之歌,将峨边特色农产品原蜜、野生竹笋、天麻、高山黑牛肉推向了全世界。

政府领唱:“主动站台”培育公共品牌

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离不开政府的主导,政府是品牌战略的决策者、区域资源的整合者、品牌应用的监管者,是驱动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的主导力量。

培育区域公共品牌的基础是农产品,而农产品离不开现代农业产业发展。2018年1月15日,峨边县召开现代农业专题会,确立“生态有机立本、三区多园布局、农旅深度融合、利益两头联结、公用品牌支撑”的现代农业新理念,提出加快“峨岭云边”公共品牌的培育,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号召。依托峨边山区“2+3”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特色体系,“峨岭云边”公共品牌的培育提上了议事日程。

2018年2月10日-12日,峨边县委、县政府在乐山万达广场举行“峨岭云边”公用品牌发布暨峨边农旅产品推介会,揭开了“峨岭云边”区域公用品牌的面纱,恢宏呈现在世人面前。2018年9月14日,峨边彝族自治县惠康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峨边县政府成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峨岭云边”商标,将“宜坪萝卜”“勒乌洋芋”“峨边花牛”“彝家腊肉”等100多个优质农产品统一纳入其中。

2019年6月25日,峨边彝族自治县电子商务协会、峨岭云边公用品牌协会第一届第4次理事会暨推动山区现代农业品牌化专题会议召开,审定了新增理事会会员申请,其中新增企业成员7名,合作社成员11名,个体成员7名,自媒体成员1名。2019年8月2日,峨边县委、县政府在成都天府新区四川投资大厦,把“会客厅”从大山里搬到省会成都,捧出上百种贴有“峨岭云边”的高山生态果蔬,向来自全国的投资商抛出橄榄枝,推介了26个总投资逾百亿的项目。2019年1月18日-20日,峨边县委、县政府在乐山嘉州长卷天街祈福广场举行“峨岭云边”优质农产品新春购物年货节,推动以购代捐,爱心扶贫。

在政府引领下,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小凉山特有的地域优势,峨边县把地域公共品牌“峨岭云边”的培育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元素,着力推出,大力推进,全力推广,成为引领企业品牌发展的“先头兵”。

企业合唱:“抱团取暖”培育公共品牌

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的培育,不单纯是政府的事情,更不单纯是一家或几家企业的事情,尤其是作为一个涵盖农产品全品类的区域公共品牌,更是需要区域内的专门协会、企业共同参与、共同培育。在品牌运营过程中,只有充分发挥协会和企业的职能,推动市场化运营,这样才能让品牌更具生命力。

2018年,峨边县成立“峨岭云边”品牌协会,建立品牌准入、监督和退出机制,规范应用“峨岭云边”公用品牌标识。“峨岭云边”品牌协会设计统一的品牌logo,宣传统一的品牌Slogan,实行统一的生产标准和销售标准,突出产品卖点、功能、功效、特征、优势等,推动农业产业向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实行“双品牌”制,企业申请注册“万漩人家”“岭灵华”“峨凤岭”“来自星星的礼”等商标,并通过检验检测、体系认定,确保农产品质量,形成品牌农产品优质优价的动力机制。

四川峨边五旺有限责任公司、峨边天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峨边广益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宜坪乡庙岗村“丽华专业养殖合作社”等县内的1家省级龙头企业、10家市级龙头企业、349家专合社、62家家庭农场纳入品牌协会管理的范围,要求获得品牌授权的企业,严格执行“峨岭云边”公用品牌质量标准体系,自觉遵守“峨岭云边”公用品牌管理办法,树立品牌形象,维护品牌声誉。目前,15家企业、24个特色农产品获得了“峨岭云边”品牌协会授权。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从政府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传播上统一口径,在营销上统一步伐,实行“抱团取暖”,共同做好品牌培育的“宣传员”、“推销员”,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培育“峨岭云边”公共品牌,快速提升了品牌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电商伴唱:线上线下培育公共品牌

“互联网+”架起现代农业发展的桥梁,电子商务为“峨岭云边”公共品牌插上腾飞的“翅膀”,“线上+线下”成为公共品牌培育的新渠道,“直播+网红”成为公共品牌培育的新手段,传播公共品牌产品地域特点、产品理念、产品品质、产品文化等。

四川公用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软文、产品故事、彝族文化故事等在百度、搜狐、微博、今日头条、天天快报、企鹅号、百家号、一点号等平台宣传推广“峨岭云边”的品牌及其代表性农产品。借助淘宝、“京东峨边特产馆”“天虎云商”“翼家小厨”等电商平台,开展线上促销活动,销售“峨岭云边”的土豆、笋干、枇杷、鸡蛋、彝族漆器等产品近200万元。“峨岭云边”品牌农产品突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让峨边产品走大大山,走向城市,走进消费者餐桌。

乐山栖息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电商服务,打造产品、设计包装、组织参展。2019年,带领峨边县企业、合作社参加各类产品推介会15场,包括“助力小凉山脱贫奔康(香港)推荐会,浙江(南京)农展会”,眉山第二届晚熟柑橘节,“百企帮百村”特色农产品展暨扶贫活动,乐山名优特产博览会,广东佛山旅游商品展会,2019年川货全国行广州站活动展会,乐山市“四川扶贫”标识等展会,展示近30家企业和合作社83个单品,以产品为载体,把“峨岭云边”公用品牌授权产品和“峨字号”优质农特产品推介到香港、广东、浙江、成都、眉山、乐山,扩大了“峨岭云边”公用品牌的影响力

峨边彝族自治县惠康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在新林镇枇杷基地、中药材、桃子、猕猴桃基地、高山蔬菜基地,在五渡镇天缘牡丹、康源养猪场、水田坝养鸡场、岩悬村养牛场等农业产业化基地按照统一标准建立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实现产品可追溯、质量有保证,同时,在成都、乐山、峨边县大堡镇九家、底底古村、五渡镇田村、胡坝村线下O2O体验店,推广公共品牌,展销品牌农产品。

2019年,县级电商扶贫创业孵化中心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星创中心”;新林镇星星村95后王晓玲创建“来自星星的山货”品牌,销售突破85万元,将特色酱肉远销到英国皇家厨房,还受到泰国公主诗琳通的关注。电商企业加大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产品的网销支持力度,在各个网销平台上优先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据统计,截止2019年12月,电商带动合作社33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72户,利用农产品线上线下总销售金额1430.825万元(含“东西协作项目”消费扶贫销售产品),人均增收2415.97元。

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必须有统一的组织领导和高效的机制作保障,才能激活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各项要素,形成品牌培育合力。“峨岭云边”区域公共品牌以“政府领唱、企业合唱、电商伴唱”的模式共同唱响公共品牌的培育之歌,走出一条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培育的路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