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积极应对疫情保障市场供应
来源:遂宁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0-02-12阅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商务局持续关注疫情变化对市场冲击和对市民生活的影响,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1月24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遂宁市商务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疫情防线,主动作为、沉着应对,务实举措,确保我市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有力、市场供应充足、商品价格平稳。截至2月5日,市商务局已召开四次疫情防控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336人次走访摸排市城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

一、加强领导、全力迎战疫情。及时调整完善遂宁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指挥部由副市长雷刚任组长,副秘书长胡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白争春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1月23日,市商务局赓即成立由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监测保供、经贸活动、商场超市和后勤保障4个专项工作组,并建立局领导和科室包片责任制,明确春节期间防控工作责任分工、运行机制及工作纪律;重点针对商贸流通领域当前疫情防控和后期市场保供开展督导调研,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市场稳定有序。

二、多方协调、强化市场保供。按照《遂宁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职责分工,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和部门衔接,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供需情况,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市商务局分成四个工作组通过调研发现,受肺炎疫情发生和春节假期“两期叠加”影响,正月初二初三,市民出现集中采购情况,为保障市民正常生活需要,组织全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对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查摸排,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当前我市粮食、食用油、猪肉、鸡蛋等重点食品副食品价格总体平稳,蔬菜价格有所上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传媒集团继续开展生活必需品保供宣传,集中市级主流媒体,密集报道向社会大众广泛宣传,避免发生大规模集中性采购,提前杜绝市场断档脱销的情况。联合市场监管局下发并广泛宣传执行《关于禁止举办群体性餐饮经营活动的通告》,在全市范围内督促执行到位。督促餐饮企业退订已接订单,不得新接订单,并全面做好经营场所消杀工作。

三、加强督促、强化商超防控。由各联系领导带队到责任瓶片区指导督导超市做好防护工作。继续强化商场超市发热监控点测体温、宣传戴口罩、消杀点位工作督查等事宜。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商场超市使用84消毒液、药物喷雾器/喷瓶等继续开展消杀工作150次27万余平方米。开展良好卫生习惯公益图文宣传点144处。各地继续开展商场超市流动人口及异常情况监测。统一起草了《商场超市防控工作倡议书》,宣传疫情防疫知识,引导商户科学、规范经营,下发各地完善张贴,加强防疫宣传和应急处置。

四、摸清底数加强调查监测内贸方面:已将省商务厅“各地大型室内人员多、无法控制人员来源的经贸活动,原则上暂停或延期举行”的电话通知传达到各地;各县市区、园区将涉及商务部门拟举办活动(含促销)均已取消;各地大型聚餐活动暂时停止外贸方面:目前暂无异常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