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吹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号角——广安市服务业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广安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0-08-03阅读:
  

730日,广安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在广安市富盈酒店召开,市委书记李建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消费促升级”,勇于担当,加快构建“352”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恢复振兴,奋力开创广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提供有力支撑。

商务厅厅长刘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肖雷,市委副书记赵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丁湘,副市长王瑛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志文主持会议。

会上,播放了广安市服务业发展专题片《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赵波宣读了市委、市政府有关表彰的决定。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建勤、刘欣、肖雷、赵波、徐志文、丁湘、王瑛等向受表彰的优秀服务业企业代表授牌。广安区、广安市国新联程物流有限公司、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李建勤指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快恢复全市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举措,是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

李建勤强调,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仍存在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市场主体培育不充分等问题。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完善服务业态,改善发展环境,培育消费热点,用好用足国家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更多地向服务业要消费潜力、投资动力、出口拉力和创新能力,加快构建352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李建勤强调,要突出重点,加快构建352”现代服务业体系。培育壮大商业贸易、文体旅游、金融服务三大支柱型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服务、科技信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商务会展服务等五大成长型服务业,转型发展餐饮住宿、家庭社区服务等两大传统型服务业。

李建勤强调,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服务业综合竞争力。按照“区域共建、主城引领、五区协同、集聚示范”思路,构建分类推进、协同发展新格局。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加快“主城区经济圈”打造,推动各地联动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县域经济副中心建设,做好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加快推进恢复振兴,贯彻落实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措施,实施收入保障计划和消费升级行动,推进基本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业态。努力补齐发展短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五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企业、品牌发展,努力补齐服务业设施短板,提升商贸综合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开放合作,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承接发达地区和成渝两地产业转移,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管理经验和投资。

李建勤强调,要强化保障,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各级党组(党委)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切实履职尽责,推动服务业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落到实处,坚持包容审慎监管,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大力规范市场秩序,实施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准入制度、监管制度,加强质量监督和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宣传表扬有突出贡献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讲好企业家故事,营造尊商重商的良好氛围。严格考核激励。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细化实化具体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强化工作督导,逗硬奖惩措施,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刘欣在讲话中代表省商务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广安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定力和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对推动广安乃至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我市深化认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科学研判,准确把握服务业发展的新机遇抓准定位,统筹推进服务业恢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在抓好顶层设计、提升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工作机制四个方面着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服务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参会代表参观了广安服务业发展专题展。商务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市县(园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及有关方面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