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元市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
来源:广元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1-12阅读:
  

一是服务业经济指标实现提升进位。今年以来,广元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市服务业发展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83.78亿元,同比增长2.1%,增幅居全省第7位,川东北地区第1位,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二是扩大消费成效明显。深入实施“消费促升级”行动,积极开展“川货全国行”等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大力打造皇泽凤街、金橄榄、红场夜市等夜间经济示范区,引进星巴克、海底捞等知名品牌,成功举办广元女儿节特色商品暨美食展、川陕甘首届汽车博览会、广元市首届家装博览会等活动,开展各类促消活动200余场次,参与企业近2000家,成交金额近11亿元。1-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6.2亿元,同比下降2.1%,降幅居全省第2位。

三是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步伐加快。大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等25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面复工,31个在建省级重点文旅项目年度投资进度居全省第四,剑阁县建成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米仓山大峡谷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第二届嘉陵江文化旅游节,持续推进文旅事业发展。打造《葭萌春秋》《剑门长歌》实景演艺产品,“广元窑”复烧新品面市。

四是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加速形成。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地位和作用,现代物流业取得突破发展。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开工建设,广元至广州高铁货运成功首发,广元铁路枢纽综合物流基地、川陕甘农产品物流中心、七盘关公路物流港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四港五园多点”物流节点体系加快构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次开通广元港至重庆的集装箱班轮,市交旅集团与沙师弟(重庆)网络科技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市交投集团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贯彻落实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积极培育壮大具有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成功培育广运现代物流升级为国家3A级物流企业,实现了我市A级物流企业“零”的突破。

五是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高规格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并出台《关于加快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的发展意见》,建立健全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责任落地落实将涉及服务业增加值核算的28项指标和138户企业逐项逐户细化分解到县区和市级部门,创新建立提前预报制度,及时研判服务业发展形势,研究解决服务业发展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服务业指标稳步回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