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元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广元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2-10阅读:
  

27日,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在市商务局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推动广元商务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海生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推进广元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工作,2020全市商务系统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顽强拼搏、克难奋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服务业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等创新工作举措得到王菲书记2次、邹自景市长3次肯定性批示。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9.24亿元,下降1.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二位;服务业增加值总额428.29亿元,增长3.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排位提升6个位次;外贸进出口2.65亿元,为全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商务规划胜利收官。五年来,全市商务系统站高谋远统筹推进,全市服务业取得突破发展;狠抓项目落实落地,区域性交通物流枢纽加速形成;着力打造专业市场,全市内贸流通蓬勃发展;创新举措促营销,市场销售渠道不断拓宽;聚焦商务扶贫,电子商务建设成效明显;着力稳外贸促增长,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步伐加快。


会议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形势,谋划了“十四五”工作思路。“十四五”期间,全市商务系统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各项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发展旅游康养、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四大支柱型服务业,做大做强科技信息服务、商务会展、人力资源服务、特色餐饮服务、家庭社区服务五大成长型服务业,构建完善的“4+5”现代服务业体系。要紧紧围绕优化商业功能布局、提升现代物流枢纽能级、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着力培育新型消费、打造餐饮知名品牌、培育壮大商贸市场主体、促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积极推进跨境贸易发展等八个方面努力把广元建成中国西部商贸物流基地和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会议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1年,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一是要慎终如始、抓好商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项目支撑;三是开展消费促进,推动转型升级;四是积极拓展市场,助推“广元造”走出去;五是实施扶强引优,培育壮大主体队伍;六是完善农产品营销体系,推动电商集聚发展;七是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外贸止滑回升;八是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干净干事创业。

会议通报表彰了2020年商务综合目标先进单位。会议由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林主持。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市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