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五个排头兵 做优做强服务业——记绵阳市涪城区商务局三化机制助推服务业发展“主引擎”
来源:绵阳市涪城区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1-06阅读:
  

涪城是绵阳市主城区、科技城核心区,城市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全区服务业占区属GDP比重超过2/3,是区域经济平稳增长“压舱石”;全区服务业总量占全市服务业比重超过1/4,是全市服务业发展“主引擎”。

为全面落实市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涪城区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区委主要负责人开展城市经济专题调研,主持召开城市综合体升规入统专题会、城市综合体企业家座谈会,把市委要求转化为系统谋划、实化为工作举措、细化为具体项目、落地为对企服务,把握年底冲刺黄金期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明开门红坚实基础全力以赴当好“五个排头兵”,展现涪城担当,作出涪城贡献,确保全年全区服务业总量突破400亿元,服务业增速力争在第1梯队内排名梯队第1

一是建立系统化商圈建设机制。立足涪城是主城区也是老城区实际,将城市经济作为1+3+N”县域经济工作体系主要着力点之一,出台大抓城市经济工作方案,依托城市综合体、特色街区、专业楼宇、专业市场等四类商业载体,以“创新运营抓管理、优化业态提品质、营造场景引人流、聚合产业调结构、科技赋能添特色”为五个抓手,以N场主题营销活动串联激活商业载体内生动力,实施“4+5+N”城市经济发展路径,建设宜居宜业宜商中心城区。前三季度,全区社消零总额实现199.6亿元同比增长21.1%,力争全年总量突破270亿元,增速力争全市第二。

二是建立保姆化企业服务机制。出台区级服务业专项支持政策16条,争取省级消费中心城市、服务业强区、服务业集聚区等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从培育市场主体、提升业态品质、优化产业结构等多个维度,“真金白银”助推城市商业提档升级,预计今年全年兑现服务业扶持资金1740余万元。推行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建立“早餐汇”、“一名区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服务专员”全覆盖大走访等长效服务机制举办银政企“鹊桥会”,累计向服务业企业授信1.68亿元。今年以来,收集服务业企业各类问题145项,协调解决132项,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是建立清单化项目管理机制。抓发展就要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围绕“1+6”服务业体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任务清单、项目清单“清单管理”,推动中关村科技园、创业黑马科创基地、京东5G旗舰店、宜家美蜗居馆等项目开业运营,绵阳文创产业园、蓝城康养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裕农新域商贸物流城、振通科技研发基地等项目顺利开工。前三季度,全区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6%,高于全市49.1个百分点。力争全年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市20个百分点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