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邻水县商务局关于“5.09”疫情处置全面抗疫阶段工作总结
来源:邻水县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6-02阅读:
  

5.09”疫情的突然到访,打破了平静的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关乎全县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然打响,商务局党组立即行动,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科学制定处置方案,沉着应对,以强有力的措施保障了全县371个封控(管控)区9万余户22.9万余人的生活物资供应,统筹调度城区60家酒店(宾馆)1900余房间为援邻人员提供安心住宿,全力保障吃穿用等物资。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全局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尽锐出战,尽显大爱。

一、精心部署,压实抗疫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我局于59日当晚组织成立了“5.09”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形成了党组书记、局长、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组成的坚强组织堡垒。组建保供、防控、后勤保障三个小组,分别由三名分管领导任小组长,压实抗疫责任,有力有序组织开展抗疫工作。

(二)织密抗疫网格,推动责任落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形势,局党组统筹安排,明确责任,兵分三路,形成三级抗疫体系,党组书记和局长为一级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为二级责任人,股室负责人为三级责任人,层层传导,形成从领导到工作人员、从部门到保供超市和宾馆酒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抗疫工作格局,有力保障抗疫工作有效开展。

(三)领导率先垂范,干部下沉一线

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析研判形势,指导工作开展。分管领导深入一线,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封控(管控)区保供方案,随着援邻人员的增加调整,及时协调酒店房间,全力保障全县人民有饭吃、援邻人员有房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四)党员先锋带动,筑实抗疫防线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印发《关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防疫保供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组建党员先锋队,积极参加疫情防控这一特殊的双报到,充实社区防控力量,累计派出9人次参加西街社区双报到,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卡点值守,派出3人次参与封控区、管控区值守工作。

二、精准施策,抓实物资供应

(一)畅渠道保货源,确保储备供应充足

一是督促保供企业加大生活物资储备力度。完善保供企业日报制度,及时掌握各保供企业生活物资销售数量、商品价格、配送力量、现有库存、进货渠道和进货计划等情况,为研判县城保供形势提供数据支撑。成立专班,现场查看各保供企业运行情况,及时督促指导各保供企业加大货源组织和调运力度,增加物资储备,保证生活物资不断档、不脱销,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二是畅通生活物资邻水境内运输渠道。针对县内保供企业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在临时静态管理下来邻和城内通行难的问题,县商务局及时启动临时静态管理车辆通行证的办理,确保了保供企业生活物资运输车辆进出邻水县城的畅通,保证了生活物资的有序输入。截止527日,共发放保供企业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城内通行证42张,离邻通行证2115张。三是畅通生活物资市外运输通道。及时组织引导保供企业线上申报《四川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积极向省、市报送货运车辆司乘人员白名单、运输重点物资车辆名录等,解决了保供企业运输车辆和人员在广安市外的通行问题。共报送了货运车辆司乘人员白名单22人,运输重点物资车辆7辆。同时,为切实解决外地司机因为担忧来邻水返回后面临隔离而不愿向邻水运输生活物资的问题,及时组织引导企业通过双槐、蓬南两个接驳点进行生活物资运输,外地司机不入疫区,从而消除了其顾虑,进一步打通了外地生活物资进邻渠道。截止527日,保供企业累计调入邻水生活物资2200多吨,其中米550余吨,面130余吨,油290余吨,蔬菜760余吨,肉140余吨,蛋140余吨,奶制品160余吨。累计消费生活物资1780余吨,其中米390余吨,面120余吨,油130余吨,蔬菜730余吨,肉140余吨,蛋120余吨,奶制品130余吨。

(二)精谋划善布局,全面覆盖封(管)控区

一是挂图作战,合理分配保供企业定点保供区域。截止526日,邻水县城区有封控区184个、3096475805人,管控区187个、59169153390人。为确保封(管)控区定点保供全覆盖,将城区保供企业点位在城区地图上进行标注,制作成图,充分结合保供企业点位、社区位置、社区居民户数人数等因素,合理分配保供企业保供区域。针对每日新增的封(管)控区域,坚持每日会商,充分考虑保供企业保供能力,采取就近原则落实保供企业定点保供,及时将更新的封(管)控区定点保供表传达到城区各社区,保证各封(管)控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确保了城区保供无死角。二是深入调研,及时新增临时保供企业。为应对与日俱增的封(管)控区保供压力,县商务局深入调研,筛选出县城内非保供企业但具备保供条件的企业,分三批新增为临时保供企业,对新增的封(管)控区进行定点保供。先后增设了蔬邻优选、刘达商行、佳祺万福、好客来、尚多够等临时保供企业12个门店参与保供。累计确立了32个超市门店、3个农贸市场保供,后因疫情原因中途关闭超市门店5个。三是加强跟踪,动态调整保供企业保供任务。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及时掌握城区保供需求,动态调整保供企业保供任务,确保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得到充分保障。充分结合企业保供群体、任务量、配送能力、居民需求等因素,先后调整了8个保供门店的保供任务。

(三)夯力量优配送,丰富物资配送渠道

一是多措并举保证保供工作力量。县城保供企业员工应为1200余人,但因疫情原因先后不能上岗的达770余人,其中感染新冠病毒的有21人,一直坚持在岗只有430余人。为切实保证保供企业工作力量,县商务局及时协调、发放保供人员通行证,解决保供人员在临时静态管理下城内通行问题;积极协调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保供企业员工出管控区,投入到保供配送工作中;督促各保供企业加强员工管理,采取统一食宿、闭环管理的方式防止员工减员。二是不断优化线下配送方式。完善封(管)控区配送流程,由各封(管)控区点位负责人收集汇总封(管)控区居民需求,联系保供企业进行打包、分装、消杀,统一配送至封(管)控区物资接收点,封控区由工作人员、志愿者分送到户,管控区由居民有序自行领取。同时,积极引导封(管)控区居民少次多量购买,尽量减少个性化需求,切实减轻保供企业和封(管)控区工作人员的配送压力。三是及时启用线上配送渠道。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启用京东、邮乐优鲜、美团等3个网购平台,市民可通过网购平台线上下单,专人配送至小区门口,丰富了生活物资配送方式,减轻了线下保供主体的配送压力。京东平均每日配送1700余单,邮乐优鲜平均每日配送900余单,美团平均每日配送200余单。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优化丰富配送方式,减轻保供压力。

(四)强监管时调度,高质高效供应物资

一是强化监督,确保配送质量。为保证疫情期间保供生活物资高质高效配送,县商务局切实加强各保供企业的监管调度,责令企业签订经营承诺书27份,对其配送的质量、时效等提出明确要求,各保供企业要加强生活物资的日常管理,压实员工配送责任,所有配送物资保持价格稳定,符合质量要求,保证物资新鲜,无腐烂、损坏现象。加强对各保供企业的现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先后对保供企业监督检查30余次,查出处理问题50余个,发出整改通知8份,确保了生活物资配送质量。二是实时调度,提升配送效率。要求各保供企业接到封(管)控区生活物资配送订单后,在24小时内完成配送。针对个别企业突然因故无法及时配送等现象,县商务局积极协调,实时调度,确保配送及时高效,如515日晚,凤梧超市因故无法按时配送定点保供的乌龟碑社区生活物资,县商务局赓即协调,临时调度世纪隆超市东方店代为配送,确保了生活物资及时配送到社区。三是加强沟通,提升配送满意度。坚持每日通过现场走访、电话询问点位负责人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保供企业配送是否顺畅、有无需要改进的问题等,切实提升保供企业的配送满意度。针对少数居民反映个别保供企业在配送过程中偶尔出现质量不达标、配送时限过长等问题,县商务局接到反映后,赓即进行调查,情况属实的,严令企业2小时内与投诉居民联系、沟通,妥善处理好投诉问题,确保居民满意。

三、精准统计,做实后勤保障

(一)强化统筹调度,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疫情发生后,立即统计城区60家酒店宾馆总房间数、入住情况、空余房间数量,协调提供房间1900余间,让援邻人员安心入住;联系国芳酒店作为前线应急指挥部办公场所。第一时间开通商务系统求助热线,协调解决酒店宾馆布草清洗、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日常生活用品和医疗物资采购等问题困难320余个。

(二)积极协调落实,紧急启用隔离酒店

根据指挥部的统一安排,落实帝沦汀酒店作为紧急集中隔离场所,指导酒店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三区双通道等硬件设施,于疫情发生后48小时内赓即投入使用,为69人提供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服务。

(三)用心用情服务,关心关爱滞留旅客

摸清滞留旅客底数,发动党员干部职工捐款1.3万元,为120余名生活困难旅客送去自热米饭、牛奶、面包等生活物资,协调解决滞留旅客用餐、就医、购药等方面的困难。同时,有序做好滞留旅客返程工作,自23日动态清零后,统一转运63名滞留旅客离邻,办理车辆离邻通行证43张。

(四)“两查两消两餐”,保障职工健康安全

坚持每日“两查两消”,每天两次监测职工体温、工作区域消杀,购买酒精、消毒液、口罩、防护服、手套、防护面罩等防疫物资和方便面、水果、牛奶、面包等生活物资,安排疫情处置人员工作简餐,确保处置人员安全上岗,无后顾之忧,实现了处置人员零感染。

四、精细管理,落实防控措施

(一)加强监督管理,抓实抓细促落实

加强对保供超市的健康管理,督促超市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员工每日两次测温、每日核酸,落实场所每日三次消杀、货物进出消杀。加强对酒店宾馆的监督管理,按照“5个一律”要求,严格做好验证登记、体温检测、来访管理、值班巡查、情况报告、场所消杀等工作,实行逢进必检,及时发现,及时隔离上报。

(二)市县联合督查,四不两直促落实

联合市县卫生执法监督力量对支援人员驻地酒店宾馆、保供超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地毯式明察暗访,发现问题153个,现场督促整改到位98个,交办问题55个,要求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和基础台账,夯实筑牢防控底线。

(三)严格问题整改,逐项销号促真改

针对省市县联合督查反馈部分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安排专人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逐项对照问题清单进行督导整改,对企业负责人开展再提醒再宣传,要求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杜绝麻痹思想,确保问题逐项销号。

(四)引导建章立制,回头看促长效

安排专人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把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确保长效巩固。

疫情虽突然,但我们是有备而战,保供超市一直按照供城区居民食用一个月的量储备生活必需品,宾馆酒店底数清情况明,企业讲政治,职工讲党性,团结一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吹响党员干部集结号,在“5.09”疫情处置中守初心、担使命、强堡垒、当先锋,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米篮子、菜篮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