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直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读书心得体会汇编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7-08-01阅读:
  
  按:根据省直工委安排,今年以来厅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以读正心、以读修身,增强积极健康向上党内政治文化的底蕴和滋养。党员干部结合工作、联系实际积极撰写读书心得,分享读书体会,不断加深理解。现将收到的支部和党员干部读书心得体会11篇上载厅QQ群,供大家参阅交流。欢迎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撰写读书体会并提交我们,不定期进行展示交流。
机关党委

2017年8月1日
读《红船》有感

流通业处党支部

(2017年7月31日)


  小说《红船》取材于1919年“五四”运动至1928年毛泽东、朱德井冈山会师这段中国革命史上风云际会的难忘历程,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峥嵘岁月。《红船》以真实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为依托,先后反映了那一时期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以上海为中心的建党活动、中共一大、中共二大等令人耳熟能详的重大历史事件。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革命斗争深入的必然结果这一时代的主题。

  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在《红船》里流到了党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摇篮——井冈山。创党时期的至坚至高的精神在这里升华为了一个重要的名词——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党在领导井冈山军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带领全国人民发出了正义的呐喊,敲响了“自由、平等”的警世钟声,点燃了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的革命理想信念。

  时光悠悠,岁月走远,时至今日,“红船精神”依然历久弥新。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对于中国共产党和每一名党员来说,都需要时时回望党诞生的最初历史。“红船精神”源于建党历史,“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扬起红船的风帆,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

  《红船》是一面镜子,能让我们正衣冠,也给了我们很多感悟和思考。惟有铭记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继承伟人、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才能不忘初心,永葆党性,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读《红船》心得体会
省商务发展事务中心党支部
(2017年7月31日)


  小说《红船》取材于1919年“五四”运动至1928年毛泽东、朱德井冈山会师这段中国革命史上风云际会的难忘历程,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峥嵘岁月。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 《红船》以真实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为依托,但又不囿其中。黄亚洲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进行了潜心研究,吸收了大量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史料后对其进行了艺术重构。这部作品先后重彩浓墨地反映了那一时期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以上海为中心的建党活动、中共一大、中共二大、孙中山广州蒙难、中共杭州西湖特别会议、中共三大、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发端与实施、国民党一大、黄埔军校建立、中山舰事件、北伐战争、以上海和武汉为中心的清共政变、中共五大、南昌起义、中共八七会议、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三湾整编、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朱毛会师等令人耳熟能详的重大历史事件。这部作品还集中地刻画了陈独秀、李大钊、孙中山、廖仲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瞿秋白、蒋介石、汪精卫、邓演达等一个个真名实姓、史笔留名的风云人物。这部作品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革命斗争深入的必然结果这一时代的主题。这部作品运用翔实的史料与感人的笔法,具有强烈的历史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颇具史诗气势。

  《红船》里的先驱者们思考着这种至坚至高的精神。《红船》第39页,写到了毛泽东为陈独秀的被捕所发出的宣言:“陈君之被逮,决不能损及陈君的毫末,并且留着大大的一个纪念于新思潮,使他越发光辉远大……我祝陈君至坚至高的精神万岁! ”

  近百年之后的新世纪之初,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任后,即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专程到“红船”的诞生地嘉兴瞻仰“红船” ,接受革命精神教育。他说,如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能够来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将有助于“精神传承,思想升华” 。随后,习近平著文将近百年前的这种至坚至高的精神冠名为“红船精神” 。

  《红船》所描述的那个时代逐渐远去。《红船》所倡导的至坚至高的精神越来越历久弥新。《红船》所昭示的未来也越来越清晰可见。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那是一个先驱者们所向往的彼岸;那是一个先驱者们为之奋斗的彼岸;那是两个百年中国梦的彼岸。
沿着“红船精神”砥砺前行
——读《红船》有感
办公室党支部  周蒋强
(2017年7月31日)

  说起嘉兴南湖的“红船”,但凡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的多少都知道。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如今,每年都有许多党员瞻仰“红船”,传承“红船精神”。

  著名作家黄亚洲的长篇小说《红船》,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为主线,全景式描绘了1919年至1928年这十个春秋的中国革命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历史进程和劈波斩浪的艰辛与辉煌。省直机关工委在2017年度“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主题读书活动中,将《红船》列入读书活动推荐书目,自己也有幸近距离了解和认识“红船”。

  读完60余万字的《红船》,透过描写的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国共第一次合作、北伐战争、中山舰事件、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事件,既真切地感受到这段历史的厚重,触摸到这一历史进程的苦难与彷徨、寻觅与追求、荣光与梦想,也体会到探索道路的艰辛和行走道路的坚定,觉得总有一股子劲儿在身体里打转,心中的波澜久久难以平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红船精神”是对近代中华民族苦难与辉煌的回应和升华。我们需要时时回望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最初历史,这里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奋斗、责任和担当,“红船精神”历久弥新。面对新的历史,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怎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红船》恰如一面镜子,给了我不少感悟,也带给我更多思考。

  不忘初心,时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讲话中告诫全党:“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是的,思想引领行为,思想高度决定行为高度。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一些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追根溯源是信仰迷茫、信念动摇、精神迷失所致。我们每名党员入党宣誓时,都曾庄严承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可是,随着时光流逝、岁月蹉跎,一些人的激情消退了、理想动摇了,考虑个人得失多、为党的事业着想少了,甚至动辄提条件、讲待遇。不论在路上走了多久、走了多远,别忘了从哪里来、往何处去,把日常言行回归到党员准则上来,把人生价值回归到为民服务上来。

  敢为人先,保持敢作敢为的血性和敢于担当的锐气。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是检验坚定党性的重要标准。当前有的党员干部缺乏“闯”的精神、“试”的勇气,缺乏开拓创新的锐气,习惯于固守老观念、老经验干工作。如今,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有一种“永坐前排”的勇气,有一腔一往无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气神,有一股争先进位的劲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与努力去克服一切困难,履职尽责做好每一件事情。敢为人先是一种勇气和胆识,“将改革进行到底”需要开风气之先、争创一流的胆识和魄力。

  砥砺前行,“红船精神”贵在传承和践行。不管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如果没有苦干实干的韧劲,即便“学”得再深,也是一纸空谈。如今,我们身处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需要直面众多风险挑战和深层次矛盾难题。面对当前的繁重发展任务,能否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抓紧抓实,能否做出对发展有利、对群众有益的事情,是实实在在的考验。奋斗成就使命,实干托起梦想,需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信息爆炸时代的狂涌中,更加需要我们保持独立思考的宁静,不做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多读经典,勤于思考,身体力行,坚信“红船”会走得更快、更稳、更远!
“大数据”开启“大服务”时代
——读《大数据》一书有感
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处党支部 谢 劼

(2017年7月31日)

  “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来说话。”最近读了涂子沛先生的《大数据》一书,对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颇有感触。作者认为,大数据浪潮汹涌来袭,与互联网的发明一样,绝不仅仅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革命,更是在全球范围内启动透明政府、加速企业创新、引领社会变革的利器。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分析和使用”的数据在大量增加,通过这些数据的交换、整合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新的知识,创造新的价值,带来“大知识”、“大科技”、“大利润”和“大发展”。大数据时代给现代服务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由“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中的中国,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将迎来服务业的黄金发展期。

  大数据的发展,给服务业带来了更广的业务拓展空间。以计算机信息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大数据时代的最直接受益者。“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收集了前所未有的大量数据。过去,这些数据存储在不同的系统当中,如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和客户管理系统,老死不相往来。现在,通过‘数据挖掘’的商务智能提高了商业运营的效率,帮助企业总结发展过程中的模式,并改善了企业预测未来的能力。”

  可以想象,海量数据中蕴藏的种种商机将催生信息服务业的大发展,服务外包将成为承接“大数据”时代数据爆炸量催生的信息服务产业的一支生力军。以四川省为例,2016年,全省以KPO(知识流程外包)和ITO(信息技术外包)为主的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达到20亿美元,执行额14.9亿美元;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增长,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超18万人,服务外包的业务规模在急剧增长。

  大数据的发展,给服务业提供了提档升级的新契机。零售帝国沃尔玛关于大数据应用的经典例子“啤酒和尿布”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案例。在一次例行的数据分析之后,研究人员突然发现:跟尿布一起搭配购买最多的商品竟是啤酒!经过跟踪调查,原因浮出水面:一些年轻的爸爸常到超市去购买婴儿尿布,有30%到40%的新爸爸会顺便买点啤酒犒劳自己。沃尔玛随后对啤酒和尿布进行了捆绑销售,不出所料,啤酒和尿布销售量双双增加。

  大数据的应用给零售业带来的影响只是冰山一角,试想,我们的社会中,处处都是服务的需求者和提供者,传统服务业如果能更精确地寻找客户群体,针对他们的个人偏好提供更舒适的服务,岂不是会促进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飞速发展?以旅游业来说,作为拥有5处世界遗产景区和航空第四城的四川,2016年旅游服务贸易总额95.6亿美元,其中旅游服务出口(入境游)16.4亿美元,旅游服务进口(出境游)79.2亿美元,旅游服务进出口逆差较大,若能应用大数据技术,对来我省旅游的境外客源分布与其旅游需求进行深挖细分,根据境外客源的特点和需求优化旅游服务,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供给水平,就能改变我省旅游进出口逆差过大的现状,将我省建成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入境旅游目的地。

  大数据的发展,为四川服务业走出去搭建了大舞台。涂子沛先生在《大数据》一书中提出,“随着数据存储器的性能不断上升、价格不断下降,人类复制、传播信息的边际成本一降再降,再加上互联网的出现,信息的交流和共享变得前所未有地简单、方便、快捷”。

  由于服务可以不受空间的局限,服务业开放成为四川省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利器”。依托服务业的特性、互联网的普及和大数据的风暴,不靠海、不沿边的四川可以与东部地区共同竞争,寻找海外客户,拓展海外市场,推动“四川服务”走向境外。2016年,四川服务业在大数据的推动下,实现服务进出口9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1.3%,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2.2%。我们有理由相信,四川服务业的“走出去”之路必将在大数据的浪潮中走得越来越稳、越来越远。
传承红船精神  做好本职工作

财务处党支部  艾明月
(2017年7月31日)

  2005年6月21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华丽“诞生”。“红船精神”演变至今,主要价值就在于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来推动新时期党的建设,不断开拓弘扬“红船精神”的新境界,让“红船精神”成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具有永恒价值的教科书。《红船》读后,感受颇深。

  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环境、党的历史使命、中心任务等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面对这些变化,正确进行理论创新,党的事业就能成功;反之,则会遭受重大损失,党的建设也会发生失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极大地丰富了党的建设的内涵,促进了党的建设的发展,也给党的建设带来许多新挑战。我们党在应对这些新挑战的实践中,提出了许多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党建理论的创新孕育了深厚的基础。伟大的实践必将催生新的理论,而只有新的理论才能更好更快地引领党的建设的实践创新。我们要弘扬“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创造性的思维活动,不断揭示党建活动的本质和规律,赋予党建理论以新的内涵、新的形态,把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上的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从深入开展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的“群众路线”教育,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教育;从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民主推荐、民主评议等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到推行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发展党员公示制等组织制度创新;以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与大局意识,杜绝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的发生。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弘扬正气,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在历届省委奠定的坚实基础上,科学描绘富有时代精神、彰显四川特色、反映人民心声的发展蓝图。当今四川,发展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总体上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只有广大干部队伍充分发扬红船精神方能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四川。

  我们党经历过无数艰难曲折,但始终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现在,我们党处于长期执政的地位,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环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突显出来。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造成脱离群众的根源在于权力的腐蚀。一些党员甚至党员领导干部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跌入违法犯罪的腐败泥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放松了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丢弃了党的精神财富,丧失了共产党人的党性。 “红船精神”是一部生动教材,是一面明亮的镜子,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践行“红船精神”,关键体现在精神状态上,落实到以后各项工作中。
红船精神历久弥坚 民族复兴奋勇向前
——读长篇小说《红船》有感

四川省商务学校第五党支部 严雯婷
(2017年7月31日)

  船,是工具。人类走出陆地航行海洋靠的是钢铁舰船,更进一步走出地球遨游太空靠的是宇宙飞船。

  船,是象征。诺亚方舟是世界末日时人类仅存的避难场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在一条实实在在的红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在数辈兢兢业业的共产党人身上产生了“红船精神“,二者将带领我们乘风破浪到达共产主义的理想彼岸。

  中国近现代史是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人民群众和仁人志士为救国存亡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是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的艰苦的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是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 1919年至1928年注定是中国历史上风云激荡的十年,从五四运动到毛泽东、朱德在井冈山会师,十年峥嵘岁月见证了中国革命风云际会的难忘历程。

  黄亚洲先生的《红船》不仅是一部历史小说,更是一部激荡人心的长篇巨著,作者精心刻画了历史先驱人物,他们无不鲜活生动、有血有肉,他们坚定着心中信仰,并为之付出所有一切乃至生命。通读小说,让人热血沸腾,中国共产党先驱们至坚至高的精神令人折服。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光明日报》上刊发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中提到:红船精神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一条小船诞生了一个大党,实现了中国历史一次伟大的跨越。

  《红船》第7章中写到,党纲在船舱里呱呱坠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宣言》也在船舱中讨论通过。“张国焘领呼口号:‘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众人齐呼,低沉而有力。代表全国五十余位共产党的这些年轻人和中年人,此时都感觉到了一种空前未有的神圣感。毛泽东看见所有的代表们都懂了感情。这是1921年7月31日黄昏,阴天,厚厚的云层之隙偶有阳光闪动。他们脚下木质的土地,也在随着口号声一起晃动。”可以想象,共产党先驱们是在如何艰难的条件下开展革命活动,即使船舱中他们没有震耳欲聋的呐喊,然而低沉有力的声音足以证明他们内心火一般的热忱和不灭的激情,为了理想,为着国家,为了民族,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革命和建设都要走自己的路。开辟新路就需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识,需要有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毅力。中国的先进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逐步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了。以此为起点,开辟了一条前所未有的革命道路,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红船》第16章写道“李大钊转过了脸。他直视如临大敌的警察和刽子手,沉着而语音清晰地说:‘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 ’黑色的绞圈已经降到了李大钊的脸边。他已经感觉到绳子的粗粝。李大钊仰起脸,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李大钊英勇就义的画面深深映入脑海,令人久久不能平息。坚定的理想、执着的信念是早期共产主义先进分子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李大钊在他生命最后一刻,用他的热血、用他的炽烈向我们展示了真正的共产党人英勇无惧的气概,令人肃然起敬。

  《红船》第18章写道,“朱德一时也沉默了。山风分很大,朱德那半个月没有洗的头发飘了起来。朱德后来这样说:‘润之啊,山路再崎岖,我们打紧绑腿,一步一步走,终也能走通它的!’”此时,毛泽东与朱德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就此,共产党人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上,始终艰苦卓绝地奋斗,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共产党人带着初心奋勇向前。

  《红船》为我们再现了那不平凡的十年,虽时过境迁,然而红船精神历久弥坚。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与此同时,风险与挑战随时相伴而行,问题与矛盾始终摆在面前。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人民的期待,历史的重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历史的车轮依旧在前行,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生命力、战斗力对今天的社会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党员,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我如同沧海一粟,然而若我们众志成城,将每一个渺小的力量汇聚起来,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定将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在平凡的工作上依旧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兢兢业业,发挥表率作用,将共产党人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发挥到极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大业,教育为先。教育事业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作为一线教学工作者,我们担负着为国家输送人才的重要职责。尤其我们作为职业教育教师,应当为社会培养更多技术技能性人才,那么我们的教育教学就不能束缚于课本,而要在工作中努力开拓创新,用共产党先驱们“敢为人先”的精神鼓励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求新求变,以达到培养更全面人才的目标。然而教育终究是一个复杂且长期的过程,也许我们会遇到各种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身为共产党人必定要有坚定的信念,百折不挠,绝不轻言放弃,教育就是我们的信仰,为这一信仰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红船》中的先驱为了信仰而洒热血,教育战线的我们同样可以为了信仰而挥汗水。

  在建党96年的今天,我们不曾忘记伟大的“红船”,我们更要用红船精神鼓舞自己、鼓舞身边每一位党员同志坚定向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读《红船》有感
四川省商务学校陈庆林

(2017年7月31日)

  《红船》这部长篇作品概括表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世纪二十年代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和逻辑,这段历史也体现了从南湖起航的红船一路劈波斩浪的艰难与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系统地阐述过“红船精神”,他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并将其内涵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细读这部作品,显然,字里行间的那种波卷浪急,体现的就是这种难能可贵的红船精神。

  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当前极其需要的。尤其是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今天,牢牢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弘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显得多么迫切。我们今天仍然需要看见红船两侧激起的浪花,仍然需要速度与激情,尤其是需要进入深水区的敢于摸索敢于实践的勇气。而说到“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这种奉献精神在当代的继承与弘扬也应该是急切的。可以看见,在红船的惊涛骇浪的航线上,多少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路线,用可歌可泣的自我牺牲践行了这一奉献精神。因此,只有牢记根本使命,坚持执政为民,党才能保持根本性质,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行进的船体才不会侧翻。

  字里行间,水声悠远。这部长篇小说所写的,还不光是十年风云,其意义一直延伸到了现在。于一名职教工作者来讲,牢牢把握职教发展的主题,紧跟职教发展的大势,不断开拓创新,践行首创精神,敢于摸索敢于实践的责任担当意识,都显得是那么的紧迫。职业教育发展到今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社会认同度愈来愈高,有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对职业教育开始青睐,国家政策也一再倾斜,职业教育对国家教育结构调整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明显,形式是一片大好。但职业教育仍然面临着招生难、就业门槛低、学生个体发展受限、人才培养质量不稳定等难题。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浪潮,我们一所老学校就应该有新发展,就应该立足商务背景,加快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计划、学生评价、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反面敢于向自己革命,勇于向传统挑战,一切围绕质量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这既是必须也是责任,更是开拓创新红船精神的具体体现!

  再谈到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作为一所新合并组建的老学校,面临着制度上的、管理上的、人员个体上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思想上产生怀疑,工作中出现矛盾,有的人就开始怀疑担心学校的发展,甚至说出一些不宜于团结和有违和谐的话语。而在这部作品中,中国共产党和她的事业的产生和发展又是面临了多少的分分合合!而一群有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先行者又是经历了多少的不公平与屈辱,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但正是他们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愈挫愈勇、屡败屡战、前赴后继、终于迎来了共和国的诞生,用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民主国家,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复兴的可能。用历史观去审视学校现在面临的问题,我们每个人只能汗颜!我们只能更加团结、不断提高自己的信念意识,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立足本职,脚踏实地,知难而进,就能在职业教育广袤的森林里独树一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谈一谈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书中生动描述了一个个早期共产党人在面临亲人、友情、爱情、金钱、权利等等考验时,如何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一段段鲜活经历,有人性、有犹豫、有信念理想,他们大部分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奉献,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浇灌了新中国的生根、发芽和茁壮成长。再看我们学校当前面临的问题,不正是需要一大批忠诚于职业教育、立志于服务学生发展的教师群体吗!在迷惑面前我们当选择坚定信念,在公私面前我们应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享乐面前我们应当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弘扬奉献精神。学校是党的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学校,是促进人发展进步的学校,我们每一个学校人都应该以此为公,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奉献中实现学校的发展和自身价值的体现。

  读《红船》,领悟红船精神,结合学校当前实际践行红船精神,是学校每个教职员个的职责和义务,更是每名共产党员教育工作者先行先试的必须。只有团结起来,正视困难,知难而进,我坚信一切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我们必将用信念、创新和奉献托起希望,众人划桨、齐心协力推动学校这艘大船奋勇前行!
读《红船》心得体会
四川省商务学校  王琼
(2017年7月31日)

  手捧历史巨著《红船》,沿着作家黄亚洲雄浑、壮阔的追寻之笔,目光再度聚焦于嘉兴湖上微波荡漾的那艘巨船,不禁令人心情格外激动。小说全景再现了1919年到1928年十年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历史进程,深刻展现了其披荆斩棘的艰难与辉煌,由弱小逐渐走向成熟的发展脉络。《红船》称得上是近年来兼具历史厚重感和文学感染力,又富有深厚思想内涵的长篇佳作。 

  小说以简洁、流畅的文笔,浓墨重彩地勾勒了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诞生、第一次国共合作、北伐战争、中山舰事件、“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重大历史事件,生动传神地塑造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百余位个性鲜明、命运迥异的历史人物,写他们在那个特定历史时期的思索与进取、沉浮与抉择。作者追忆历史脉络清晰,不急不缓徐徐道来;刻画人物性格鲜明,叙事节奏疏密得当,洋洋洒洒五十余万字,结构紧凑、构思精巧。

  小说在谋篇布局中,始终紧扣时代激越的音符,为我们明白晓畅地诠释了“红船精神”。当巴黎和会出卖中国的消息传来,是共产党人肩负起民族的担当,带领全国人民发出了正义的呐喊,敲响了“自由、平等”的警世钟声。“红船精神”在那一刻,照亮了全体国人砥砺前行的征途。当朱毛红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师时,是共产党人扛起了民族解放的大旗,与一切反动势力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红船精神”在那一刻,点燃了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的革命理想信念。

  时光悠悠,岁月走远,时至今日,“红船精神”依然历久弥新。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对于中国共产党和每一名党员来说,都需要时时回望党诞生的最初历史。“红船精神”源于建党历史,“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中共产党人的忧患、奋斗、责任、担当,通过一场场历史巨幕、一个个鲜活形象,让我们不断地感受、领悟和铭记,思想境界也不断得到拓展和提升。

  《红船》是一面镜子,能让我们正衣冠,也给了我们很多感悟和思考。面对新的历史,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惟有铭记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继承伟人、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才能不忘初心,永葆党性,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学习红船精神的心得体会
四川省商务学校  路雪晴

(2017年7月31日)

  “红船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在目标取向、深刻内涵上,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性,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思想。弘扬“红船精神”,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红船精神”的提炼,来自于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习近平同志指出:“‘红船精神’—党的先进性之源”。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时刻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发展的先进性。习近平同志认为:“在新的形势下,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习近平同志提出 “红船精神”的目标取向,是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向全党提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2014年12月,他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把“全面从严治党”上升为“全面从严治党”。不难发现,习近平同志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取向,就是为了加强党的建设,使我们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即“六个进一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又从八个方面进行了强调。“六个进一步”和“八个强调”的内涵与“红船精神”的内涵上是相互贯通的,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中国先进分子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大胆接受并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硕果。此后,党又相继探索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正是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永葆先进性。“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这对于我们党继续保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非常必要的。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历史与实践反复证明,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无往而不胜。所以,习近平同志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六个进一步”中,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摆在了第一位。在“八个强调”中,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两个方面加以强调,凸显出其重要性。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全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审慎用权、严以用权,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就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并为这一理想信念不懈奋斗。“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坚定理想、百折不饶的奋斗精神,不怕艰难、坚忍不拔,冲破阻力、突破藩篱。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弘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持续深入地改进作风。
《红船》读后感
四川省商务学校  黄华
(2017年7月31日)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的一栋房子里召开,但很快就被巡捕监视上了。不得已,立即休会转移。代表之一李达,她的夫人王会悟是南湖人,是她提议到南湖开会。8月1日,王会悟,李达,毛泽东先从上海来到嘉兴,租好了旅馆,就出来选“会场“。他们登上南湖心岛上的烟雨楼,见四周烟雨茫茫,水面冷冷清清地漂着几只游船,不觉灵机一动,就租下它一只来当“会场”。当时还计划好游船停泊的位置,在搂的东北方向,既不靠岸,也不傍岛,就在水中来回飘荡。第二天,其余代表分散行动,从上海来到南湖,来到这只小船。下午,通过了最后两个文件,中国共产党就这样诞生了。

  历史沧桑烟雨茫茫,我们今天回望,真不敢想象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当初是那样艰难。那时百姓穷无立锥之地,要想建立一个代表百姓利益的党,当然也就没有可落脚之处。距南湖不远是以大潮闻名的钱塘江,当年孙中山过此,观潮而叹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共产党在此顺潮流而生,合乎天意。

  西方人信上帝,我们认马克思主义。也许是马克思冥冥中的安排,专门让我们这个大党诞生在一只小船上。于是党的肌体里就有了船的基因,党的活动再也离不开船。一大后,毛泽东一出南湖便买船票到湖南组织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他发动秋收起义,上了井冈山。当时全国正处在白色恐怖之中,许多人不知革命希望在何方。他挺立井冈大巅大声道:革命高潮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楑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抗战八年,共产党在陕北聚积了力量,然后东渡黄河,问鼎北平。而东渡黄河靠的还是老艄公摇的一只木船,船仍然不大,以至于连毛泽东心爱的白马也没能装上。中国革命的整个司令部就这样在一条木船上实现了战略大转移。不久就有了百万雄狮乘着帆船过大江,解放全中国。中国历史上秦皇汉武们喜欢说他们是马上得天下,中国共产党真正是船上得天下。

  90年来,党的领袖们时时心忧天下,处处留意行船的规律。历史上第一个以舟水关系而喻治国驭世者,大概是荀子,后来魏征也把这个比喻说给唐太宗。他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当我们这只小船航行到第34个年头时,在1945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开过七大胜利在即,将掌天下。当红船航行到第71个年头,1992年,邓小平南巡再指航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扬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风帆,又一次勇敢地冲上浪尖。时至今日,当红船航行到第96年,中国共产党已是一个伟大的,成熟的党。相信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会在党的领导下事业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南湖边上停着的那只小船,已经是一种政治的象征和哲学意义的昭示。从贫无寸土,漂泊水上,到神州万里,江山红遍。党在船上,船行水上,不惧风浪,不忘忧患,顺乎潮流,再登彼岸。
读书心得体会
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  罗寅
(2017年7月31日)

  按照机关中心党支部学习安排,本人最近选读了一些“读书思廉”的有关文章,其中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使我受益匪浅,感悟颇深。书中的人和事无时不刻地激励着自己、鞭策着自己。下面谈几点体会:

  一、正确使用手中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正确使用权力,会让你更好地为大众服务,为社会做出贡献;不正确使用权力会使你走向人民的对立面,成为千古罪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大公无私,勤政为民,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这是为人民办事的“权”,脱离了这个标准,“权”就没有意义了,就是说权力是一种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切实做到对岗位负责,对人民负责,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为群众谋取利益,保持廉洁的心才是当好领导干部的根本保证。国家就像一座大厦,我们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就是叠起大厦的一块砖,如果砖块不能承受甚至不可能承受(不能切实履行职责)压力,那么大厦迟早会倒塌。所以,每一个公职人员首先在思想上要建立一个大家庭的观念,没有大家是不会有小家的,没有国泰是没有民安的,要维护这个大家才可安居乐业。那么我们在平常的工作就要认真负责、勤政廉政、无私奉献,认认真真、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才是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

  二、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模范的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克服华而不实,漂浮虚荣的工作作风,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对工作勤勤恳恳,求真务实。

  三、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发扬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保持一颗平常心,使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溶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读本内很多事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必须引以为鉴,自觉做到立足本职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经常保持一颗进取心,加强理论学习,吸纳各种知识,不断更新思想观念,锐意创新,适应时代与社会的发展。工作中处处想着群众,处处从群众利益出发,只有奋发进取,才能争做时代的先锋,才能成为群众爱戴的干部。

  通过读书活动,使我清醒地看到,我们党员干部要真正保持正常心态,保持人生清廉,只有勤奋学习,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抵挡不良风气的侵蚀;要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要恪守为民之责,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事,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时时严格要求,事事严于律己,始终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