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实施五大工程 助推商务扶贫
来源:今日四川发布时间:2021-01-05阅读: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经验表明,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四川省商务厅大力实施“商务扶贫行动计划”,以构建流通体系为根本、数字技术为引擎、稳定就业为保障、专业人才为支撑,实施现代流通体系提升、现代商业模式创新、消费扶贫互利共赢、长期就业长效增收、专业技能人才振兴“五大工程”,全面提升商务扶贫能级。

  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7.4亿元,夯实了贫困地区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传统产业数字转型升级,培育了专业技能人才,激发了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有效推动贫困地区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右4)在广元利州区脱贫调研,参观白朝菌菇产业园。


  现代流通体系提升工程

  商务扶贫着力补齐农村流通体系短板,联结扶贫产品种植、加工、销售、消费,形成业态循环。

  四川省商务厅以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物流短板,建设电商进农村、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家政示范县、服务业强县等七类扶贫专项超300个(次)。以农村电商补齐信息流短板,手机变成新农具,从业人员人均增收超2000元。2020年,四川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预计实现305亿元,5年间年均增长率达49.9%。持续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系列活动,补齐商流短板。5年间,全省共组织近60万家次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5.6万余场次。

  现代商业模式创新工程

  商务扶贫激发企业数字化提升和转型,带动商业模式迭代创新,高效对接市场供需,更快速地融入产业升级。

  截至2020年末,四川省已实现国家级电商进农村覆盖112个县,数量居全国第一,成为厚植商业模式迭代创新的沃土。以“电商+直播”带动新消费,鼓励县域网红深入田间地头代言,指导消费下沉共享,直播变成新农活,“万商云川•十百千万品质川货网购节”“2020川货电商节”“万商云川•彝品i购”等活动,效果显著。以“云展示”+“云对接”带动新动能,在蒲江开仓“数字农业产地仓”,建设四川数字化流通网络。成功开创全国首例跨境人民币电商消费扶贫,落地首单销往日本7万元青花椒订单,精准解决贫困地区商户与境外购货方之间信息不畅的实际问题。



四川省商务厅人事处处长、利州区委副书记朱文嫱(中)直播带货利州扶贫产品。

四川省商务厅产业处副处长、越西县副县长朱允慎为越西苹果带货。


  消费扶贫共赢工程

  消费扶贫双向赋能需求侧和供给侧,带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受到消费者的认可,激发贫困户的获得感。

  全国首创的“四川扶贫”公益品牌双向赋能供需两端,累计销售额超200亿元。四川省商务厅制定《四川省商务厅挂牌督战凉山州消费扶贫工作方案》,组建7个挂牌督战凉山消费扶贫工作专班,扎实推进消费扶贫,累计助销扶贫产品近2亿元。昭觉羊肚菌成为网红单品,盐源苹果打入全国市场,种植面积扩展了3倍,明星企业和产品获消费者青睐。疫情期间,扶贫产品“反哺”保供,88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积极参与保供,近1.5万个县乡村服务站点、物流节点累计配送物资近530多万单,货值近1.6亿元,有效缓解扶贫产品滞销的难题。



四川省商务厅组建7个挂牌督战凉山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开展“齐采凉山”消费扶贫促进活动。


  促进就业长效增收工程

  商务扶贫聚焦以市场机制实现就业,转化农村剩余劳动力为高价值服务提供者,助力实现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双提升。

  新经济创造新就业,农村电商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71274人。家政扶贫实现“走出一个人,致富一家人”,仪陇县打造“德乡家政”品牌,开展培训现场签约,宜宾“酒都阿嫂”提供免费封闭培训服务,促进稳定就业,眉山打造“苏小妹”公共品牌,经认证的“苏小妹”平均月薪超6000元。近三年来,四川全省家政扶贫促进就业超1万人。截至2020年9月,全省累计完成家政培训196135人次,完成率为111.9%。




2020年东坡区“苏小妹”家政技能培训班。


  专业人才振兴工程


  商务扶贫积极推进职业培训、职业教育,着力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盘活人才队伍、助力高效脱贫。

  支持相关院校采取免学费、发放补助、定向招生、定向上岗的方式,为深度贫困县培养电商专业人才,2018年至今共招录161人。与人社厅联合印发《四川省电子商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电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核发职业技能证书。在马边和雷波落地淘宝直播“村播学院”,培养新农人。





商务志愿服务团指导国家级电商进农村

  下一步,四川省商务厅将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聚焦融入新发展格局发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提升农业供应链新能级。开拓四川农产品品牌价值,壮大市场主体,突出强链补链试点示范,强化消费引导生产作用,擦亮四川农产品金字招牌。二是打造流通体系新循环。持续开展电商进农村,补齐农贸市场、冷链物流、末端物流短板,打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堵点。三是拓展农村消费新空间。优化农村消费供给、消费环境,支持汽车等大宗消费下乡,更好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