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18年四川省商务厅国际经贸关系和台港澳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国际处发布时间:2018-10-10阅读:
  
川商国际〔2018〕1号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成都市投促委:

  现将《2018年四川省商务厅国际经贸关系和台港澳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18年四川省商务厅国际经贸关系和台港澳工作要点
                              
 四川省商务厅

                                  2018年2月27日


附件
2018年四川省商务厅国际经贸关系和台港澳工作要点

  2018年我厅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会议精神,围绕商务发展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国际经贸关系和台港澳相关各项工作。

  一、加强机制建设,深化经贸合作

  (一)充分运用对外经贸合作机制。重点推动外事资源下沉到市州,围绕中美省州合作、中德经济合作论坛,中澳、中韩、中国-东盟等自贸协定等国家间机制,川日、川捷、川港合作等省级经贸合作机制,以及我厅对外签署的十八项经贸合作机制框架,结合各地发展优势,抢抓自贸协定机遇,积极融入机制建设,深入推动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在专业领域的对外经贸合作,加强国际区域合作。

  (二)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制建设。深化“一带一路”经济联络基地建设,畅通渠道,加强合作,汇集资源,为进一步开拓沿线国家市场,深化与沿线国家产能合作提供平台支撑,提供机制保障。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驻蓉机构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2018年将新增川泰、川柬经贸合作机制。

  (三)完善境外商务代表工作体系建设。2018年,结合我省境外工作体系建设区域性发展布局,继续委任美加、韩国、捷克、香港等商务厅境外商务代表,推动境外商务代表加强与各市州的合作交流。2018年将在东南亚、东盟、中东和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新设境外商务代表,完成在海外主要地区的商务导播安排网络布局。

  二、深化川港澳台交流合作

  (一)加强对台经贸合作。用好“四川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及成都市“海峡两岸冷链物流示范城市”两块牌子,2018年重点吸引台湾岛内高端制造业项目以及承接台湾在大陆投资产业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项目;围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战略定位,加强工作对接,借鉴福建对台工作经验,争取率先实施对台开放的新领域、新措施、新做法,不断创新川台合作机制。组织开展好“台企四川行”、“川企台湾行”活动。

  (二)深化对港澳合作。在CEPA框架下,以新签署的《 CEPA投资协议》、《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为统领,以推进“川港合作会议”平台建设为抓手,开启川港澳全面深化合作:借鉴香港自由贸易港管理经验,助推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高水平内陆自由贸易港;充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优势和“超级联系人”作用,建立川港经贸合作全球联动机制,深化双向投资、贸易合作。继续办好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对港推介活动。

  三、搭建平台,开展境内外重大涉外活动

  (一)抓好境外重大经贸促进活动。全力支持开展好省委、省政府安排的境外重大活动任务,重点结合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美省州合作、“万企出国门”等工作,组织沿线国别和地区性的经贸促进活动,重点组织赴东盟、东南亚、欧美和港澳台等开展活动。全年将在境外开展17项重大活动。

  (二)抓好境内重大经贸促进活动。重点借助国(境)外高访团组访川、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西博会、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等机遇,开展系列论坛、经贸推介对接等国际性活动,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大力推动外事资源下沉到市州,选择需求较强的市州,有针对性地开展1-2次“驻华经贸促进机构四川行”,3-4次“驻川渝领事机构、经贸机构市州行”活动,提高活动有效性。

  四、强化课题调研和宣传

  加强与我驻外商参处、境外商协会间的联系,充分发挥外国和台港澳地区驻华领事机构、经贸促进机构的作用,强化经贸关系研究,重点围绕促进国际区域合作、加强四川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多双边经贸合作,积极围绕扩大川台、川港经贸合作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对外开放合作提供决策建议。围绕对外开放四十年,策划并实施我省对外经贸系列主题涉外宣传。继续组织编印《2018国际商务指南》、《开放四川》等涉外宣传资料。

  五、夯实外事管理和服务基础工作

  (一)遵照因公出国(境)审批、外商来华邀请函以及APEC商旅卡等外事管理工作规定,就有关工作加强对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和省级相关企业的培训和指导,完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外事管理和服务工作顺利安全开展。

  (二)按规定有计划、有效地开展国(境)来川高访团组、经贸团组有关外事工作,同时指导各市(州)、省级商协会和企业对口开展经贸活动,充分利用好相关涉外资源,促进双向投资和贸易,加强在川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和指导。

  (三)结合我省发展实际,继续做好国际援助项目的争取和推进工作,重点做好中挪雅安市地震灾后生态恢复及雅安国家公园与水资源管理框架能力建设项目最后一年的执行和宣传推广,完善商务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的管理并扩大项目受益面和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