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商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法规处发布时间:2019-05-09阅读:
  
川商法规〔2019〕3号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厅机关(四川自贸办)各处室、机关党委,厅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四川省全面依法治省2019年工作要点》《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以及司法部等四部委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宪法进宾馆活动的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了《2019年度商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5月7日

2019年度商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9年,全省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入持久开展“法律七进”,大力加强“法治商务”文化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商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商务法治宣传工作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其纳入我厅机关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利用商务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

  二、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一)加强重点对象宪法宣传教育。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学习贯彻宪法纳入我厅“年终述法”重要内容,对新提任、新入职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将宪法纳入厅长办公会会前学法计划。抓好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重点推进“宪法进学校”,积极在学校开展“宪法晨读”、宪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模拟法庭、法治辩论赛等实践活动。结合职能职责和商务工作实际,适时推进藏区宪法宣传教育。(法规处、人事处,商职院、商务学校,厅机关其他业务处)

  (二)加强社会面宪法宣传教育。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各级商务部门的共性任务列入普法责任清单。贯彻落实司法部、商务部等部委《关于组织开展“宪法进宾馆”活动的方案》,因地制宜开展宪法进宾馆、酒店。将宪法宣传教育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首要责任,结合商务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推进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商场、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络。(责任单位:法规处、服贸处、电商处,其他业务处室)

  (三)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在厅机关张贴宪法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积极参加我省组织开展的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宪法专题法律知识竞赛、十大法治人物评选等活动。(责任单位:法规处)

  三、扎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施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发布“普法责任清单”,各单位在向厅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报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时,专项说明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责任单位:法规处,各业务处室)

  (二)在商务行政管理和服务中主动融入法律宣传教育。执法工作中适时组织对电子商务法、对外贸易法、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直销管理条例、餐饮等生活服务业、服务贸易等商务法律法规的学习。推动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结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把普法融入“教科书式”执法之中。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法律颁布日等特殊时点,继续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诚信企业宣传推广活动,树立诚信企业典范,着力打造商务诚信文化环境。根据商务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做好藏区、彝区禁毒防艾法治宣传工作,加大对重大风险领域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各业务处室)

  四、深入持久推进“法律七进”

  (一)持续推进“法律进机关”。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会前学法,抓好党组中心组学法,推动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强化“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全面落实《四川省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继续开展“七五”普法轮训。健全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责任单位:法规处、人事处、办公室、机关党委,其他有关处室)

  (二)持续推进“法律进学校”。落实《四川省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施意见》,推动法治教育主课堂课程、课外活动、法治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和法律顾问配备、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四到位”。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法律进学校”“法治校园行”“以案说法进高校”等活动,切实加强高校师生法治教育。(责任单位:商职院、商务学校)

  (三)持续推进“法律进企业、进单位”。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做好商务行政管理中涉及民营经济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平等保护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工作,深入推进“法律进民企”。(服务业处、外经处、电商处,其他有关处室)

  五、加强商务法治文化建设

  在巩固机关橱窗、公示栏、宣传栏等传统阵地的同时,加强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微博、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结合实际推进“智慧普法”工作,营造法治宣传氛围。结合实际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企业”等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参加法治文化作品展、法治微视频大赛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唱响“法治商务”主旋律。(责任单位:法规处、办公室、信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其他有关处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