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路径助攻坚 精准施策促产销——喜德工作组从“为什么”、“做什么”上寻路径抓督战
来源:喜德工作组发布时间:2020-03-24阅读:
  

接到挂牌督战任务后,喜德工作专班立即行动,“为什么”、“做什么”上寻找路径,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一、坚定信念,明白“为什么”的问题

开展产销对接,多渠道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当前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长远助推产业发展,能从根本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满足城市居民需求升级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构建社会扶贫的长效机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商务行动,是商务人助力脱贫攻坚、攻克凉山州最后贫困堡垒主战场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商务人更应树立使命感、责任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千方百计找到销售堵点、解决难点,助力增收脱贫

二、锁定目标,明确“做什么”的问题

通过省、州、县工作专班现场调研分析,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喜德县的消费扶贫工作。

(一)摸清产品底数。分析近三年销售情况的基础上,归类梳理出喜德县农副产品品种、数量、产出季节,价格等情况,分析疫情下销售的特殊性。明确今年可供销售的农副产品底数,并从线上线下融合、以购代捐、专题促销活动等方面着力,力争全年农产品销售收入占当年贫困人口总收入10%以上。

(二)明确上行渠道搭建了由省县相关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初步提出了省县三级的工作任务喜德县要发挥电商综合服务站网点、专业合作社、主体企业、第一书记、商务扶贫工作队员的作用,负责农产品的组织归集,4月组织一批阉鸡、山羊,6月组织一批土豆、荞麦、洋葱、瓜果,11月组织一批百合、生猪等,做到基数清楚物流配套、食品安全有保障;凉山州商务局要结合全州开展的“收入达标保障行动商务定向扶贫计划”,对喜德县的帮扶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载体,可量化可考核;省商务厅工作队要指导帮助喜德县做好线上线下融合、物流保障、市场需求、对接产销等工作,顺应疫情防控的要求,先后开展以购代捐、专题促销、特色销售等活动,支持喜德县打造“喜上加喜”区域特色品牌,推动农产品上行和销售

通过以上工作,推动县、乡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销售红利返还、贫困户劳务收入、林苗鸡苗无偿投入、现金补贴等方式将消费扶贫成果惠及今年拟脱贫的28个贫困村、4070户、17053贫困人口,贫困人口从消费扶贫中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三)把好产品质量关。针对农副产品鲜活、应季应时等特点充分考虑鸡、羊、猪以及错季瓜果等农畜产品冷链运输的要求,由喜德县督促各企业、专业合作社完善质量管理工作,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四)分时分季促销4月考虑疫情尚未解除难以组织线下促销活动的实际,采用“以购代捐”的形式,发动对口联系单位、高等院校、定点扶贫企业食堂及职工,采购阉鸡、山羊等农畜产品,线上下单,冷链配送到家、到户;6月在宽窄巷子开展喜德特色应季农副产品展销以及文化展示、县领导代言当地农副产品等活动,面广大市民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同时适时组织当地养殖的生猪投放市场;11月运用国家电网等定点扶贫企业带动当地贫困户种植的百合、贝母等中草药,开展“百年好合一网情深”专题促销活动,全年在省级层面开展宣传促销活动不少于三次。

(五)发挥好当地居民消费扶贫的作用。由于喜德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及产品特性,当地居民也是扶贫消费的主力军,一是加强宣传。拟在村组、街道、社区、电视台、融媒体等各环节加大对消费扶贫的相关宣传,扩大商务系统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影响。二是开设专区。在有条件的农贸市场开设本地农副产品销售专区,提供销售便利,同时减免摊位等相关费用,开展销售数据日统周报。三是鼓励本地消费鼓励机关干部在周末、节假日随车购买本地农副产品回西昌等地消费,助力贫困群众增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