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构建昭觉县羊肚菌销售体系积极推进消费扶贫
来源:商离退处发布时间:2020-04-01阅读:
  

商务厅《挂牌督战凉山州消费扶贫工作方案》印发后,昭觉县挂牌督战工作专班闻令而动,充分发挥省、州、县三级商务主管部门职能作用,针对即将上市销售的羊肚菌提前搭建销售体系,助力羊肚菌销售,带动贫困户增收,培育扶贫新兴产业。

线上线下结合,畅通销售渠道。一是构建线上销售网络。引导本地企业在淘宝、拼多多、建设银行善融电商、农业银行电商平台等主流电商平台和金融企业电商平台开设以羊肚菌为主的特色产品售卖网店。二是启动网络直播推介。主动引进成都蒲江专业农产品电商团队于3月20日到昭觉县四开乡羊肚菌种植基地,开展羊肚菌网络销售直播。团队主播深入种植大棚生动细致介绍羊肚菌的营养价值、种植环境和生长情况,得到几千粉丝的高度关注、热情点赞和积极响应。根据羊肚菌生长情况,该团队将于4月初全面启动销售及发货,预计销售量可达1000单,实现销售金额近20万元。三是对接线下销售市场。推动成都白家、成都益民等大型批发市场、生鲜连锁店与竹核乡羊肚菌种植基地强化农商对接。

整合多种资源,构建物流体系协调昭觉汇珍农业有限公司组织农户开展羊肚菌采摘、拣选、包装等工作,并进行集货、仓储。组织本地电商企业──四川昭闻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具有昭觉彝家特色、保鲜期长、适合快递运输的羊肚菌包装,并协调解决相关冷链运输问题。协助昭觉叶思阳农业公司对接中国邮政凉山州分公司,享受扶贫产品航空快递运输优惠政策,该公司拟根据发货量采取零担或包机形式,迅速将羊肚菌鲜货发往全国各地。同时,昭觉县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协调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乡镇配合做好技术指导、人员配备等工作;根据《关于昭觉县电子商务产业奖补实施方案》的规定,对有关物流和商品包装费用给予70%的资金补贴,切实降低物流成本,助力羊肚菌产业发展。

发挥独特优势,打造特色品牌紧紧抓住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契机,将羊肚菌作为昭觉县电商精准扶贫品牌予以切实打造。一是加强培训。主动联系在昭觉的广东佛山博士扶贫工作站,拟对相关乡镇羊肚菌种植、管理和营销人员开展培训。二是打造基地。正在牵头推进羊肚菌产品溯源和加工基地建设,再造标准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品质,提升品牌价值。三是注册商标。支持昭觉叶思阳农业公司注册“大美彝风”商标,增加产品市场辨识度,为其走出大凉山,走进全国市场创造条件。四是完成认证。引导企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建立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保障羊肚菌产品质量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