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消费创新高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19-10-08阅读:
  

服务、夜间消费亮点纷呈

国庆假期消费创新高

□本报记者魏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假期消费市场也比往年更加繁荣。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4天,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全国景区共计接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其中,仅10月4日一天,全国景区接待游客就达1.36亿人次,同比增长7.44%。

数据还显示,国庆假期前4天,红色旅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杨家岭、西柏坡、古田会议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同时,自驾游、家庭游、定制游、夜间游、赏秋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新亮点,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戏剧场、电影院、历史文化街区等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

服务类消费火热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这三部电影我是10月2号去电影院看的,看完后心潮澎湃,既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感到自豪,也激发出自己在未来工作和生活中更高昂的斗志,要争取为祖国进一步繁荣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小张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一天内观看了三部电影。

据“中国票房”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7时20分,国庆献礼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内地累计票房为18.69亿元,《中国机长》票房达15.89亿元,《攀登者》票房超7亿元。三部影片合计票房突破40亿元,成为史上最强国庆档。

国庆期间安排了出游的刘女士也没打算错过这三部电影。“我10月4号在杭州看了《我和我的祖国》和《中国机长》,10月7号晚上回到青岛后,第二天还要去看《攀登者》。”刘女士说道,几乎每年的国庆假期她都是在旅途中度过的,不同的是今年在旅途中还观看了电影。“我和其他3个家庭几乎每年国庆假期都会‘组团’出来玩,这次选择来浙江湖州和江苏常州两地,主要是带孩子再次打卡Hello Kitty乐园和中华恐龙园。”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庆假期消费市场的一大特色就是以旅游、观影为代表的服务类消费继续繁荣壮大。“从数据上看,无论是接待国内游客人数还是国内旅游收入,均再创历史新高,而国庆档影片的票房也在持续走高。这从侧面印证了中国消费升级步伐仍在前行,且人们越来越愿意把钱花在能够满足精神层面消费需求的服务类消费上。”

夜间消费成亮点

国庆期间,各大景点不仅白天游人如织,夜景由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灯光点缀,也吸引了诸多游客前往。

“这次来北京就是为了看天安门广场的夜景。其实每隔几年我都会来北京游玩一次,但还是觉得今年与众不同,我想在天安门广场留下更多‘70年的记忆’。”来自山东的王阿姨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假期既没有去外地旅游也没有回老家的小李告诉记者,他在北京一所大学读研二,有幸参加了国庆日当天的群众游行,对各式花车颇感兴趣。“10月4号,刚跟同学一起去奥林匹克公园玩了一天,仔仔细细地看完了参展的每一辆花车。晚上亮灯后,在五颜六色的灯光衬托下,奥林匹克公园看起来更加摇曳多姿。”

国庆假期,家住北京通州大运河附近的陈先生每天晚上都会到大运河森林公园散散步,他对记者说,这段时间公园的一花一草一木都显得更加生机盎然。“这几天除了有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花卉展外,晚上还有灯光秀,在音乐的伴奏下,灯光闪烁下的各种动物栩栩如生,一排排树木若隐若现,仿佛走进了神秘的热带森林。”

在付一夫看来,这也正说明夜经济正在成为拉动中国消费的新引擎。“今年以来,夜经济持续升温,不少地方都在发力这一新赛道。”付一夫说,从国庆假期的消费市场来看,各大商场的餐饮、购物、娱乐均异常火爆,尤其在夜晚更是如此。这也反映出夜经济早已不单单停留于字面上,而是正在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与其相关的食、游、购、娱、体、展、演等业态都呈现出兴旺的“气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