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自由试验区温江协同改革先行区揭牌
来源:四川在线发布时间:2019-11-04阅读:
  

11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试验区温江协同改革先行区揭牌仪式在温江举行。

此前,省政府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6+1”总体方案》,明确全省7个协同改革先行区的实施范围及功能定位,未来将承担起联动推进核心制度创新、率先复制推广改革经验、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协同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等8大重点任务。成都市温江区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县级行政区域。

为何入选?

产业特色鲜明开放潜力大

此前,省政府办公厅曾印发文件,鼓励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开放潜力较大的县级行政区域主动申建协同改革先行区。

温江境内虽然没有航空、铁路等,但交通便捷高效,距双流国际机场仅30分钟车程,天府国际机场和蓉欧快铁始发站仅60分钟车程,并规划有“三高八快七轨”交通体系,能够高效承接机场、铁路港等区位优势,与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协同发展水到渠成。

温江作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阵地,聚焦以“三医两养一高地”为依托的大健康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已经形成集聚效应和特色生态圈。与成都全力将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为万亿级产业的发展路径同频共振,世界高端人才的快速聚集带给温江前所未有的全球视野与发展机遇。

怎么做?

全域自贸力争半年出经验一年有成效

实现全域自贸。温江全域277平方公里都被纳入协同改革先行区实施范围,这在全国18个自贸区和全省8个自贸先行区中,只有海南省和温江区。根据建设总体方案,协同改革先行区涵盖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三个片区,形成了全域开放、全域改革、全域协同、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格局。

温江梳理出“1254”的工作思路,即紧紧围绕一个产业(健康产业),依托两大口岸(青白江铁路港、双流航空港),建设五大基地(生物医药保税研发基地、生物医药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医药医疗器械成果转化基地、国际医疗服务基地、花木进出口基地),打造四个展示场景(成都医学城研发供应链服务平台、生物医药离岸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国际医疗服务基地资讯中心、成都花木进出口园区),力争半年出经验、一年有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达目标。(记者 程文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