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绘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蓝图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19-12-18阅读:
  

“三步走”剑指世界前列

成都绘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蓝图



到2022年,进一步巩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费中心地位,形成万亿级消费市场,外来消费占比超过30%,消费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到60%以上;培育形成1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级高端商圈、2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级高端商圈、3条以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业街区。

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集聚和实现能力、消费配置和带动能力、消费创新和引领能力全面提升,消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涌现,打造5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商圈,打响8个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场景。

到2050年,进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进行列,消费市场的规模和能级跻身世界前列,在构建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球前列,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区、全球消费发展的风向标。

这是成都市发布的《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所构建出来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步走”的图景。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全球城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此前,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五年内要建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贯彻实施此意见,成都提出要全力打造全球向往的品尚创新中心、品质服务中心、品味生活中心,加快建成充分体现天府文化特色和国际时尚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基于此,12月16日,成都市召开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并就成都市《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阐述解读,力促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辐射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成都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国际化程度最高、消费环境最佳的消费之都,辐射和引领丝路沿线国家消费的重要性和引领性是可以用一组组消费数据来证明的。

成都连续11个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8%以上,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在副指标省级以上城市中排第一。今年1-9月,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9.1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进一步巩固了成都西部消费中心的地位;成都市接待游客近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3千亿元,增长25.6%。离境退税商店达到135家,比去年全年新增54家。

据统计,今年1-10月,成都实现网络交易额超2万亿元,同比增长9.67%;成都市餐饮业迅猛增长,实现收入916亿元,同比增长24.9%,预计全年能实现餐饮零售额突破1000亿元;成都市已落户各类品牌首店405家,405家首店中,国际首店和世界品牌数量达到了155家,占比38.3%。首店数量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连续六年位居中国零售第四城。据全球著名市场调研机构AC尼尔森发布的《中国首店经济发展报告》,成都已成为中西部首店第一城。

去年9月,商务部等七部委正式批复在成都国际商贸城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都由此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获批开展试点城市。截至12月9日,已完成试点备案主体5976家,累计完成报关出口2780单,货值1.7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72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成都作为立足四川、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中心城市,其消费市场发展不仅满足本市本省的需要,还服务于西南地区及更广阔的西部地区,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作用。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有利于形成我国重要的消费增长极,对西部地区、全国乃至更大范围具有较强的集聚辐射能力,对进一步增强消费市场能级形成支撑,为高质量发展阶段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消费促进举措持续跟进

一直以来,城都致力于建设为我国西部最重要的商业高端品牌首选地、国内外新品首发地、原创品牌集聚地、国际消费时尚创新地。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路上,成都从未停止改革创新。

为加快推进消费载体建设,塑造消费城市名片,成都市分类推进建设提升42个商圈,以春熙路商圈、锦江夜消费商圈、金融城商圈、双流空港商圈、天府中央商务区商圈等商圈和TOD项目为重点,鼓励大型高端结合高品位步行街、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建设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提升行动等。鼓励采取减免房屋租金、补贴水电气费等优惠政策,吸引品牌首店、老字号店、特色小店入驻特色商业街区和街坊。鼓励商业综合体、高端商务楼宇积极招引集聚各类品牌首店。

同时以宽窄巷子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为重点,成都继续推动文殊坊、成都音乐坊等63条各具特色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建设彰显天府文化和成都特质的步行街。以打造“两店”载体和促进平台为支撑,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力争到2021年,每年新落户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店、旗舰店、体验店等各类品牌首店超过200个、发展特色小店超过300个,其中引进国际首店及世界品牌100个,“两店”经济推动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点亮夜间经济方面,成都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精心打造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以城市旅游名片-熊猫基地、传统商业区-猛追湾、核心商业区-太古里为消费节点,形成“一轴三片多点”空间格局,通过植入熊猫主题文创、滨水休闲、餐饮住宿、演艺剧场等业态,从消费的时间、空间、渠道、文化等方面贯通链接,形成从白天到夜晚的消费全链条。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公布的各大城市的“知城夜生活指数”报告,成都以76.21分占据了新一线城市的“夜生活”指数首位。

此外,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步伐中,成都也不失全面塑造人性化温度社区,将消费与生活充分结合起来,用社区支撑消费,让消费发展社区。在城镇生活社区大力推动社区消费新场景打造,融合休闲娱乐、文化演绎、美食餐饮、音乐艺术等业态,培育形成华熙LIVE·528、成都味道·339时尚夜消费、香香巷等15个“夜成都”社区消费场景。其中,339时尚夜消费聚集SPACE、贰麻酒馆等高品质休闲项目,“梅花川剧”“冰人皮影”等特色民俗项目,50余家网红“深夜食堂”,已成为成都独具特色的夜消费目的地。(刘红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