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需求侧改革来了!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0-12-22阅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

会议确定,明年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其中包括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扩大消费。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消费市场特点主要体现在,一方面疫情加快了线上消费的发展,直播电商、生鲜电商、在线拼团、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另一方面,中国文化消费市场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相对不足,无法满足国人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基于此,可以在这些领域充分挖掘国内消费市场潜力。”

“文化消费的壮大是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大众生活品质提升的关键参考指标。”付一夫进一步表示,当前中国文化消费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显著低于美、日、韩等发达国家,未来文化消费是中国构建双循环的重要发力点。因此,要继续丰富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品类,大力发展图书报刊、演出娱乐、影视动漫、游戏等产品市场,通过不断的创新和优化充分适应不同品位层次人群的消费偏好和需求。此外,加强文化消费市场环境建设,包括在硬件上加大文化消费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在软件上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消费氛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邹蕴涵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理引导消费首先要夯实消费需求侧基础,保就业,促进居民增收;其次,对部门带动力较强的消费品给予一定政策优惠,如促进汽车消费等;再次,通过改善偏远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优化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等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付一夫亦认为,扩内需促消费,从需求端看,应从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稳定就业、完善农村等地区的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下功夫。从供给端看,应丰富消费市场的商品品类,提升商品服务质量,从而调动民众消费的积极性。从消费环境看,政府部门仍需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推进国内消费品与国际标准对标,在支持企业培育新品牌等方面落实政策、强化监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