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3个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
来源:封面新闻发布时间:2020-12-25阅读: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12月25日电(记者杨迪、李力可)位于四川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宜宾综合保税区、泸州综合保税区,于25日通过由海关总署牵头、八部委共同组成的国家联合验收组的正式验收,具备封关运行条件。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联合验收组当天以视频会议方式听取了成都海关关于3个综保区建设和预验收情况的汇报,对隔离围墙、卡口、查验场地等基础和监管设施等进行了视频检查。经过严格认真评审,验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其中,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核心区域,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宜宾综保区位于四川首个省级新区三江新区,规划面积0.89平方公里;泸州综保区位于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这3个综保区都是国务院在去年12月20日集中批复的,从获批到完成正式验收仅用时一年,建设进度快,验收效率高,走在全国前列。

3个综保区均由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而来,本身具有一定产业基础。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11月,成都铁路、泸州港、宜宾港等3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分别实现进出口值225.8亿元、29.1亿元、25.7亿元,在全国已运行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分别排名第1位、第10位、第12位。

“升级为综保区,将有助于它们在原有产业优势基础上,释放一线进口设备免税、二线入区设备和料件退税、选择性征收关税等更多政策红利,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研发、保税维修、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更多业态,促进企业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成都海关自贸处处长雷率说,这有利于四川进一步叠加综保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形成拉动外贸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记者从成都海关了解到,此前成都高新西园综保区经正式验收后已封关运行,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顺利通过验收,绵阳综保区也验收在即。年底前,四川省内所有在建的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开放平台将全部具备封关运行条件。(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