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大对电商企业的支持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有效供给 在家动动手指 搞定“云”上菜篮子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0-02-08阅读:
  


成都一家药店的员工对公共接触区域进行消毒。图片由商务厅提供

   

“宅”在家防疫,催生出新的购物方式。以前要到现场购买物品,现在动动手指就能完成,不少中老年人也加入“云”购大军。云上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箱子”带来新消费场景,对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

2月6日,商务厅印发通知,加大对电商企业的支持,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有效供给。“电子商务远程交易、单独配送,既能满足大家生活需求,又能缓解人员聚集压力。”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订单大增

线上商城全力保供

“叮咚,您有新的订单了。”2月6日下午6时,成都泉源堂药店万年场店店长王小波忙着处理线上订单。

这家药店增加了人手,并按照总部统一要求,实行24小时营业。“一般下午到晚上是购药的高峰期。”王小波一边指导员工打包线上订单,一边引导店内顾客有序排队。他告诉记者,线上订单量持续增长,日均超过300单。店员上班之前都要进行个人即时信息报备、健康资料建档和每日健康管控。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店员均佩戴口罩及手套取药,有店员用酒精消毒柜台、收银台等公共接触面。每一笔线上订单,王小波都仔细检查,确认操作无误后,会贴上一张“送药上门安心卡”,注明门店已消毒、店员佩戴手套工作等信息,让顾客安心。

2月7日上午,王雪打开美菜商城APP,点击购买了一袋25公斤重东北珍珠米、1公斤带皮五花肉、1公斤花菜。商品将于第二天送到。“防控期间不想出门,这样买菜很方便。”美菜商城此前主要服务餐厅和机构,近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个人和家庭服务。“我们菜品齐全,价格也稳定。”美菜商城相关负责人说。

本土电商也在发挥作用。“这几天的订单量比平时多了50%,我们需要更多人手。”营乐淘是营山县本地电商平台,公司总经理陈川介绍,近期平台销售额每天超过15万元,“工人都是双倍工资,要保障货品的供应。”下单后第二天上午就能送达。

措施多样

更多新模式诞生

“疫情期间居民网络用时增加、购物频率加大、消费新模式增多,我们要进一步适应商品、服务、消费向线上聚集的趋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我省重点电商企业都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各类商品供应。

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泉源堂全国上百家智慧药房24小时营业,“24小时药店、药师一对一、30分钟送药”线上线下服务;天地网芸豆健康严控价格,紧急采购疫情相关用药品种,同时启动专项优惠补贴,24小时不打烊;成都市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昼夜不间断生产,外购生产线,可新增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能力;跨境电商企业四川成泰南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大批量订购、募集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工行(融e购)帮助成都、宜宾等地跨境物资采购的购付汇清算,金额累计逾230万美元……

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还将探索开展“菜品定制”“电子商务流动菜市”“生鲜到家”等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并鼓励将本土优质菜市、商超、餐饮等传统商家汇聚线上平台,将商品“面对面”转为线上“安心购”,弥补门店商户歇业影响。

“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市(州)、企业应用短视频、直播等线上营销新模式,促进产品预订、销售和推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2月6日,蒲江红心猕猴桃上线淘宝“吃货助农”会场。“直播间的现场连麦,让消费者直观看到原产地的品质和新鲜,也让直供模式为更多人所了解。”锦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威说。

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还将制订疫期灵活用工、房租减免,减税降费、信贷和物流补贴等援企稳岗政策,指导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快速布局电子商务新基础设施,链接新的商业生态,进一步释放社交、直播等电子商务新消费潜力。记者 唐泽文 寇敏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