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川渝密集签下近30个合作协议——热度高马力足 共建双城经济圈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1阅读:
  

●看合作

今年以来,川渝两地签下的协议涉及多领域合作的“一体化”发展协议最多

●看载体

四川东部毗邻重庆的市,在与重庆密切合作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川渝合作载体

●看项目

川渝两地不仅加快推进交通基建在建项目,谋建项目也在加快进度

四川在线记者魏冯何浩源王眉灵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3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部署共同落实建设重点工作。两地启动密集合作,相向共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川渝签下不少于58个合作细化协议,涉及交通、产业、科技、生态、司法等10余个领域。尤其是全面复工复产以来,两地携手追回被疫情耽误的时光,仅4月1日到15日,半个月签下不少于29个合作协议。

“联姻”热多领域深层次推进“一体化”

“共建川渝科技创新中心”“共建(共享)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每年轮流组织跨界污染问题联合执法行动”“川渝住房公积金跨区域互认互贷”……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关键要一体化发展。梳理今年以来川渝两地签下的协议不难发现,涉及多领域合作的“一体化”发展协议最多。密集签约并发布系列重磅消息,展示了两地关于“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的满满诚意。

人才共享。两地科技部门签下协议,力争构建跨区域协作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成渝地区创业孵化“双城联动”合作机制,共享3万余名科技专家资源,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市场共振。两地市场监管部门联手,将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创新构建跨省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

产业协同。两地经济合作局、招商投资局签订协议,围绕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等重点领域,协同开展双向集群招商、产业链互补招商,合力探索推动建设“川渝合作产业园”,支持双方毗邻市(县)共建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

交通一体。两地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合作机制,按“规划实施、基础网络、枢纽建设、运输服务、运营管理”等“五个一体化”,高起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力争用3至5年时间,建成投运一批标志性的重大交通项目,培育一批便捷高效的运输组织模式。

港口互通。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管委会决定携手出海,共同书写西部枢纽定义。两地在通道口岸互联、产业招商互补、开放创新共享等4个领域、20个层面开展深入合作,两方将共同维护合理市场价格,共同拓展亚蓉欧辐射范围,共享既有通道资源优势。

川渝两地地缘紧密的市区县,也在协作中争相挥出大手笔。

组团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广安市与重庆市黔江区、涪陵区、渝北区、长寿区、合川区、垫江县、忠县7区(县)共同签约,联手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加强广安港、合川港、长寿港、龙头港、新生港与核心港口分工协作。

携手打造国际物流“金三角”。泸州市和重庆荣昌区、永川区、江津区分别签订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其中,泸州将和荣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公共服务共同体、高新区产业联盟,启动以荣昌货运机场、泸州港、泸州云龙机场为节点的物流“金三角”枢纽建设。

共建热实施载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

唱“融入之歌”,弹“协作之调”,做“发展之功”,跨区域的合作实施载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推动渝东北和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近日召开的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着力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推动川东北和渝东北经济社会全方位合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4月8日至9日,达州市党政代表团专赴重庆市梁平区、开州区、万州区考察,就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工作方案深入交流。

四川东部毗邻重庆的市,在与重庆密切合作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川渝合作载体。

被省委定位为川渝合作示范城市的广安,在承接重庆产业转移上下功夫。4月17日,广安市邻水县在重庆举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10.2亿元,8个项目全部落户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的西部模具产业园。

为重庆的汽车、摩托车产业提供配套,一直是邻水县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邻水早在重庆高滩镇开建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今年1月,省政府批复成立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这也是四川第一个以川渝合作为主要内容的省级园区。虽然目前园区尚未挂牌,但已吸引众多企业。除了4月17日在重庆的集中签约外,今年2月高滩园区还进行了一次网络招商,签约8个项目,涉及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产业。

川东北地区的达州市大竹县则重点承接重庆电子信息产业转移,设立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欲打造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最近,园区内鸿基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正在装修厂房,预计5月份投产,该公司将为OPPO重庆公司生产手机外壳。

更多新的跨区域合作实施载体正在协同酝酿。

泸州市和重庆江津区签约,要加强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江津综合保税区协同开放合作力度,共建泸州合江-江津产业园区;资阳市雁江区计划设立紫微成渝现代服务业(物流)产业功能区,计划总投资70亿元,将其打造为成渝物流枢纽;遂宁市与重庆市潼南区签订一体化发展“1+N”合作协议,共同规划设立遂潼新区,探索建立共同招商机制、园区合作机制、联合宣传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政策制定协同机制和人才机制等,加快推进区域规划一体化……

项目热快联快通加大“马力”

4月19日,成都简阳至重庆潼南(川渝界),一条“巨龙”已具雏形,数台摊铺机分散在全线多个建设点位,齐齐开动,碾压路面。这是计划年内通车的成资渝高速公路。该项目是联系成都和重庆的第四条高速公路,也是全国唯一直连两个国家级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的高速公路。

受疫情影响,成资渝高速公路项目实际进展较原计划滞后约两个月。2月18日,项目首批工点复工后,立即倒排工期,增开作业面、增加设备和人员,加码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按进度,5月中旬,除枢纽互通外成资渝主线将全线贯通!”四川交投川高资潼公司工程部部长米文勇说,项目年底前通车的目标定能实现。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七大重点任务之首。今年以来,川渝两地不仅加快推进交通基建在建项目,谋建项目也在加快进度。

1月19日,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启动勘察设计招标;2月27日,该项目如期开标;3月11日,中铁二院中标成渝中线高铁勘察设计项目;3月27日,中铁二院成渝中线高铁现场勘查设计一体化组组建完毕并奔赴现场。作为成渝间第四条也是最快的一条铁路通道,今年以来,成渝中线高铁以超快节奏在推进。

“可研计划将在6月中旬编制完成。”中铁二院成渝中线高铁总体组常务副总体黄艳磊说,围绕这一目标,相关工作计划将安排细化到每一天,具体到现场勘查、踏勘、定测等每一个环节。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全线初步设计计划今年11月完成。

成南达万高铁、渝西高铁前期工作加速,泸州至永川高速公路开工,南充至潼南等高速公路作为项目储备……让川渝之间联系更紧密,一批交通建设重点项目正在加大“马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