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为中小企业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8阅读:
  

4月27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中小企业服务提升年”工作推进视频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作为“中小企业服务提升年”,将统筹实施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实际需求的重点服务活动,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对此,我省发布《“中小企业服务提升年”服务机构推荐名录》,名录对首批300家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的基本情况、基本内容和联系方式等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名录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政策宣传、投资融资、创新创业、管理提升、技术支撑、教育培训等十大类服务类型,梳理了推荐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引导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诚信、精准、优质的服务,以便企业有针对性地选择服务产品。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月初,我省对全省三次产业2000余户中小微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很大及严重的企业超过8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从中央到省、市等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更成为国务院常务会的高频词,备受关注。我省第一时间出台了加快防疫物资生产“10条措施”和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13条措施”,各部门迅速制定细化举措。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建成以“1+21+10”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在服务企业发展、提升能力、融资保障、拓展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台网络累计举办服务活动6.3万场次,服务企业60.4万余家次、人数166.5万人次,服务满意度超过99%,但中小企业服务还面临服务能力亟待提升、优质服务供给不足、运营模式僵化、新兴服务模式渗透缓慢等问题。

对此,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李堂兵在会上表示,要明确服务目标,持续构建“在服务重点上着力、在服务资源上聚力、在服务成效上用力、在服务创新上发力”常态化中小企业服务活动机制。要充分利用《“中小企业服务提升年”服务机构推荐名录》,提高社会化服务机构参与程度,鼓励专业化服务平台利用市场化方式领取服务资源。要扩大服务供给总量,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化、特色化、品质化、精准化。要拓展服务范围,按照“纵横拓展、点面结合、立体多层”的思路在全省开展。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设置服务内容,摸清各个企业的各自堵点、难点,针对中小企业的个性需求进行贴身定制化服务,鼓励引导广大服务平台围绕热点需求提供服务产品、设置服务流程、形成服务模式,推广典型案例,形成一批专业化、标准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服务品牌。

会上,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行成都分行介绍了为企业服务工作安排。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中企云链、四川省供货商商会介绍了提升服务水平的工作思路。 (记者 刘琳 鲍安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