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时候都要对制造业紧抓不放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2阅读:
  

抓制造业就是抓实体经济,就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全省经济运行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的特殊时刻,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就是要让全省上下进一步认识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重要性紧迫性,着力强核心、补短板、提价值,化危为机、真抓实干,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工业强省、经济强省,有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制造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四川根基在工业、家底在制造业,当前我省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阶段,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决定着经济强省的建设进程。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省委作出“工业挑大梁”的部署要求,就是要发挥工业对稳增长的中流砥柱作用。事实上,制造业也是上半年全省经济由负转正最强劲的支撑力量。这充分说明,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把制造业发展作为产业核心紧抓不放。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我省制造业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我们要坚持优势优先、重点突破,引导资源要素向“5+1”重点产业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领域集中集聚,加大投资和技改力度,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加大制造业企业纾困和培育力度,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及产品集群成链发展,带动提升全省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我们要把“新基建”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全球制造业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我省制造业发展也进入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必须顺应产业发展大势,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同步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和传统产业新型化,让“新引擎”成为主动能,让“老底子”焕发新活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全省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使命,各地要在融入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主动接受双核辐射,扎实推动川渝制造业协作共兴,加快形成川渝互动、极核带动、干支联动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支撑。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勇于担责任、敢于下深水,对会议各项部署要求盯住抓、抓到底,直到抓出成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