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四川外商投资指引》1月12日发布
来源:四川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14阅读: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2日讯(记者陈淋)已于2020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规定,有关主管部门应当编制和公布外商投资指引,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服务和便利。

经过一年的精心编制,我省完成了第一次专门针对外商编制的投资指南。1月12日,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召开解读暨《四川外商投资指引》发布会。会上对外发布了《四川外商投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由卷首语、产业投资指引、区域投资指引、投资承接载体、投资服务机构和附录等6部分组成,采取中英文分册进行刊印,综合性地展现了四川投资环境及投资机遇,可以为外国投资者在四川投资和经营活动提供决策参考,引导其找到契合自身发展的投资方向,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度和营商环境。

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外开放,不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外资招引力度,全省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中西部前列,外资企业经营状况保持良好态势,外资企业已成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指引》紧扣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突出四川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比较优势。

第一板块“卷首语”侧重于介绍四川省情,概要阐述了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情况、对外开放的悠久历史以及高水平开放的基础条件和良好态势。

第二板块“产业投资指引”对照《鼓励类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围绕加快建设“5+1”现代工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着重分析了各个产业的发展现状、投资优势和投资方向,着力补链、强链、扩链,有助于进一步引导外资投向,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第三板块“区域投资指引”重点介绍我省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等五大经济区区域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并介绍了经济区内各市(州)区域概况、产业基础和招商重点,有利于引导外资向我省重点发展区域和优势产业集聚,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第四板块“投资承接载体”着重介绍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7个国际合作园区、22个国家级开发区的规划面积、发展现状和招商方向,为全球资本选择四川、投资四川,提供透明、公平、便捷、稳定的预期。

第五、第六板块分别是“投资服务机构”和“附录”。重点收录了我省投资服务部门、国家级园区的联系方式,梳理出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流程、外来企业投诉受理流程、政策汇编等实用信息,便于外商投资者对接联络和资讯。

省经合局副局长周密在会上介绍,《指引》的编制和发布,全面展示推介了四川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是加快推动我省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步,实现“一册在手,投资四川任你走”。一方面,在内容上注重实用。作为我省首次编制的专门针对外商投资者的服务指南,《指引》特别注重内容的实用性,紧紧围绕外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投资要素布局谋篇,力求语言精练,不做过多渲染,尽量提供基础数据和材料,帮助外商投资者进行决策判断。另一方面,在设计上化繁为简。鉴于篇幅有限,想表达的内容又很多,《指引》采取中英文分册进行刊印,对于数字材料进行了图形化处理,政策措施进行了二维码处理,让全书变得更加清爽、便于携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