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激活服务贸易新动能
来源:中国经济网发布时间:2021-12-20阅读:
  


商务部日前公布数据,今年前10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41980.3亿元,同比增长12.7%;10月份,服务进出口总额4139.7亿元,同比增长24%。

保持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比去年有所改善,除了旅行服务贸易,其他类型服务贸易大多处于增长状态。其中,今年3月我国服务贸易增幅实现疫情以来首次转正,运输服务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前10月,服务贸易同比增量中很大比重来自运输服务贸易,这与疫情发生后国际海运需求上升、运营效率下降以及价格上涨有较大关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立彬表示。

同时,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保持升势。前10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8566亿元,增长13.3%,占服务进出口总额比重达到44.2%,提升0.2个百分点。罗立彬表示,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在疫情暴发之前就保持较高增速,同时疫情冲击也使一些原本通过自然人移动以及异地消费形式完成的服务贸易转移至网上,降低了贸易成本。

良好态势还来自于有效举措。今年以来,一系列开放举措为服务贸易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我国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陆续推出支持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不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成功举办服贸会和进博会等国际性综合展会。“这些举措既有力推动了优势服务出口,又扩大了进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钰婷表示。

此外,前10月我国服务业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尽管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两年平均看还是在加快的。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

“全年来看,服务贸易总额同比会保持上涨,且上涨幅度很可能超过前10月。”罗立彬说。

机遇前所未有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稳步增长、结构显著优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动力,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从有利因素看,全球价值链加速重构,以研发、金融、物流、营销、品牌为代表的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愈加凸显。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国内大循环大市场的韧性、活力与潜能,对服务贸易的升级扩容构成坚强支撑。以数字技术为引领的新一代技术革命,为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释放巨大活力。我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推进,向服务贸易的开放拓展注入强大动力。

“疫情加快了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使得旅行、物流运输等传统服务领域数字化、智慧化加快发展。例如,在旅游领域,通过数字科技、5G和VR等技术创新提供“非接触”旅游产品和服务,网络虚拟景区、旅游+直播、智能地图等“云旅游”项目不断涌现,引领带动智慧旅游发展,这也加快推动云服务需求增长。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企业习惯线上办公,比如疫情防控、在线教育、视频会议等都是SaaS服务。据Gartner分析,以IaaS、PaaS和SaaS为代表的全球云计算市场预计未来几年平均增长率在18%左右。

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稳定安全更加重要,服务于货物贸易和生产制造的物流运输、金融、知识产权、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贸易地位上升。“生产性服务贸易地位大幅提升。”李俊表示。据统计,目前我国生产性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总额上升至近80%。可以预见,与制造业和货物贸易紧密结合的领域也将是未来值得期待的重要增长点。

提质升级转型

专家表示,也应看到,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同样面临一些挑战。一方面,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运输价格未见明显下降迹象,旅行服务贸易也很难有实质性松动;另一方面,部分服务贸易领域开放不够,国际竞争力不足。服务贸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改革深度、创新能力、发展动力仍显不足。

“十四五”时期,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和创新,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近日,商务部等24个部门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任务和路径。

李俊表示,在我国迈上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的背景下,服务贸易仍是短板,《规划》在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和建设贸易强国,进一步发挥好试点和其他发展平台载体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开放水平和竞争能力,明确服务贸易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与发展方向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表示,服务贸易发展是系统工程,《规划》实施过程仍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比如,未来规划实施中要特别注重服务业产业政策、开放政策与服务贸易政策的协调联动,包括把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自贸港建设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协同起来、一体谋划。同时,要加强基础配套,为服务贸易发展营造良好配套环境和制度。此外,要创新服务贸易的考核评价方法,可考虑采用服务产业、跨境服务贸易、服务业投资等人均和结构性指标来综合评价。(经济日报记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