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进村 四川农产品长上翅膀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1-02-24阅读:
  



甘孜州雅江县利用无人机转运松茸。图片由商务厅提供




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成立彝绣工坊,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助力扶贫。图片由商务厅提供




巴中市平昌县将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覆盖至全县200多个产业重点村,为农产品走出“最先一公里”搭建平台。图片由平昌县商务局提供



综合示范县总数和新增数均居全国第一

2月19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乡村现代物流业,解决好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

自2014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启动,目前我省已成功争取112个综合示范县项目,总量和2020年新增量均居全国第一。作为“冠军省份”,这一项目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成都蒲江县的耙耙柑、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去年网络销量冲上历史新高;巴中平昌县的青花椒,借助覆盖全县200多个产业重点村的电商物流综合站点,走向海外;甘孜雅江县的松茸,因冷链物流和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缩短了出山“最先一公里”……

电商正深刻改变着四川农村的生产生态格局。自2014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启动以来,我省已成功争取112个综合示范县项目,总量和2020年新增量均居全国第一,带动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步伐提速。

品牌

地标产品让茶叶、柑橘身价倍增

“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蒲江雀舌”三大地标产品品牌能值多少钱?答案或许会令你感到意外:超过384亿元。

该县的优质茶叶、柑橘、猕猴桃三大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已分别达到了10万亩、25万亩、10万亩,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培育出“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蒲江雀舌”三大地标产品。同步发展的是电商网络零售规模,2020年累计实现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44亿元,同比增长26.54%;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8.49亿元,同比增长42.87%;网商主体达到5435家。

2016年,蒲江入列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在蒲江县商务和物流局副局长高杨看来,这是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再上台阶的一次重要契机。一方面,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另一方面,包装一批县域电商品牌,打响产品知名度,当地在淘宝、京东、抖音、拼多多等多个大型电商平台开设“蒲江馆”,包装销售“蒲江猕猴桃”等区域品牌。去年,蒲江农产品网上销量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亿元,占全渠道销售份额三成。

随着全县电商主体的快速增加和电商运营能力的提升,品牌的知晓度和美誉度得到迅速提高,但同时也有了烦恼:由于蒲江耙耙柑广受欢迎,市场上各种产品鱼龙混杂。为此,蒲江利用示范县的部分资金和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了一套网上监管系统。凡是网络上出现了蒲江耙耙柑相关字眼的信息都会被自动抓取,并可迅速查到相关商家信息。

以品牌打造为引领,释放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以及促进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三重效应。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负责人冉勇明表示,截至2020年底,我省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带动,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5729个,数量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成功创建“雅江松茸”“青神竹编”“汶川甜樱桃”“小金苹果”“青城山老腊肉”“剑阁生态米”等一大批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产品网销特色品牌422个、电商企业超过500家。

物流

无人机冷链包一齐上,山货速达城市

“春节7天,全县农产品线上销售223万元,村镇各个物流网点都忙得很。”巴中平昌县商务局局长赵静仍在兴奋中。

平昌县从2016年起大力发展本地特色农产品——平昌青花椒,目前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同年申报全国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中央和地方拨付4000万元资金,全面推进电商建设。

怎么把花椒卖得更多更远?平昌县走出了关键两步:同步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和物流服务体系,在200多个产业重点村建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为农产品走出“最先一公里”搭建平台,扶持本地物流公司开通“背二哥物流村村通”专线13条,并配置50多辆专线物流车辆,承接申通快递等9家到达平昌县的物流快递公司“落地配”,实现“物流班车”当日通乡达村。

电商与产业同步发展产生“化学反应”。去年平昌县花椒进入丰产期,电商交易额也同步达到历史新高,登上15亿元台阶,而物流成本则较2019年下降3.24%。

物流“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多年来也困扰甘孜雅江县松茸销售。松茸采摘不易且保鲜期短,深山中运输困难。当地以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为契机,持续建设冷链物流、到村末端物流,2019年引进无人机项目,在松茸集中产区设7个营地和16个收寄服务站,同步投入30余台冷运车和200架无人机,利用高科技冷链背包和航空运力网络等,缩短了松茸出山“最先一公里”。如今,雅江松茸出山仅需2个小时,较之前缩短10个小时,每日运量可达80吨,48小时内即可发往全国300多个城市。2020年全州松茸网络销售达到1.32亿元,线上线下实现助农增收8200万元。

“通过智慧赋能,切实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破解农村电商物流难题,可以说成效显著。”冉勇明介绍,我省各示范县依托示范项目打通市场、企业、农户、农产品信息通道,分析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及价格等数据信息变化,把需求和趋势更加快速准确地反馈到生产端,为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高效流通提供了数据支撑。科学整合服务站点和运输线资源,截至2020年底全省国家级示范县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服务站点分别达97个、2315个、11724个,为农产品集货、收货、发货提供了有效支撑。

运营

园区+赋能,旅游、科创、农超多功能延伸

二月春风滋润,峨眉山市双福镇成片的茶树已经抽出嫩芽来。连日来,当地“三父子”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军忙着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宣传推广新茶。“去年产值1000多万元,达到了最高峰,基本是靠电商实现的,今年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三父子”茶叶所在的峨眉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具备茶叶及茶产品生产、加工、研发、示范等多种功能。2016年借助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项目,该园区与京东合作创建了“京东·峨眉雪芽示范茶园基地”,全年不间断实时在线交易。同时还借助峨眉山的旅游资源,利用互联网平台吸引游客到园区观光体验,通过茶叶采摘、品茗赏景等休闲项目,带动茶叶销售。“三父子”茶叶作为园区企业之一,也由此享受到了电商流量的红利。

“通过不断完善电商利益联结机制,我们不断加快市场化运营脚步,这也为农村电商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峨眉山市商务局电商专员李波介绍,峨眉山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当地大力推广“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强农村电商企业产销对接,支持电商企业与农业基地或专业合作社开展稳定购销协作。制定了《峨眉山市电商孵化管理办法(暂行)》,在线下建设创客梦工厂峨眉山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线上打造峨眉山市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电商学院等。截至目前,当地已成功孵化企业、专业合作社48家,培育峨眉山高山系列农产品品牌5个。去年峨眉山茶产业产值已达18亿元,品牌价值32.44亿元,在全省排名第二。

南充仪陇县以示范项目建设为契机,投资近亿元建成1.3万平方米的互联网+产业园,招引专业服务团队负责电商运营,利用产业数字化赋能作用,先后累计吸引入驻电商企业及创客336家,创业人员8500余人,带动全县农村居民“触网”。

凉山州布拖县紧抓电商进农村国家级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契机,在建设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站时,引导村集体经济投入资金建设房屋,电商进农村项目配备设施设备,使服务站具备了农村超市和快递服务点的功能,服务站站长经培训后负责订单收购农产品,以此解决了农村缺超市、没有农产品收购经纪人的问题。布拖县通过各种渠道已经实现了农产品销售4100万元。

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启动,2020年我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由2015年的40.17亿元提升到304.19亿元,年均增速超过50%,高于全国10余个百分点。通过综合示范项目累计培训农民工、乡镇干部等67万人次,累计培育涉农电商企业6263家,带动31.8万人口就业。(记者 陈碧红)



上一篇:

下一篇: